馬交石斜坡大樹腐爛被斬 民署:不考慮原位再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838

時間:2017年07月26日 0:00

馬交石斜坡一株南洋楹大樹近日被斬,引起市民強烈關注。(網上圖片)

 

馬交石斜坡一株南洋楹大樹近日被斬,引起不少市民關注。民署表示,該樹樹基內部已有一半範圍壞死,加上風季來臨,故決定移除樹木,又指由於考慮到該位置採光環境受鄰近建築物影響,重植樹木後容易有偏冠現象,故將不考慮在原有位置重植樹木。

民署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民署人員早前在巡查馬交石斜坡的一株南洋楹大樹時,發現靠向行人路面的大分枝頂部已腐爛,表面出現縱向裂痕及腐朽,並有持續惡化趨勢;樹幹和樹基有多處位置已長出熱帶靈芝,顯示對樹木已造成危害。民署人員經過持續複檢並結合儀器檢測,該樹基內部已有一半範圍壞死,且樹基底部向外摺曲的外露木質部,有蛀幹蟲糞及有白蟻咬食痕,蟲害加速樹木內部結構損壞,加上於風雨季對部分危樹更容易受惡劣天氣破壞,基於公眾安全考慮,民署於7月15日移除該株樹木,及已安排清除殘餘樹樁。

民署又指,在移除有關樹木前,已透過發放新聞稿及於現場張貼告示,向市民發佈相關訊息,並稱考慮到該位置採光環境受鄰近建築物影響,重植樹木後容易有偏冠現象,因此將不考慮在原有位置重植樹木。

值得留意的是,根據統計局的《環境統計2016》,澳門半島的行人道樹木由2014年的1萬零357棵,減少至2016年的1萬零87棵;去年新種植的樹木雖有205株,但被砍伐的樹木則有507株,可見新種植的樹木數目並不足以填補半島所失去的樹木。

民署新聞稿《民署將移除10株危樹減低風季期間樹木倒塌風險 》

http://www.gcs.gov.mo/showNews.php?PageLang=C&DataUcn=113131

訂閱每月紙本

 

澳門環境資料 - 樹木部分

澳門環境資料 – 樹木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