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今日起加價 市民倡引入公眾評鑑制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809

時間:2017年07月23日 17:17

的士今日起加價,澳門論壇今早討論的士加價及Uber退場問題。有市民認為的士牌照的競投成本大,起錶加2元難以成為改善服務的誘因,應取消永久的士牌及引入公眾評鑑制度釐訂加價幅度,類似Uber的網約車服務亦應該列入監管,而非拒絕進場。亦有市民批評修改的士規劃章拖延多年仍未出台,政府對於的士亂象就手旁觀。

的士從業員協會理事長楊德光表示,對今次加價不太滿意,不排除再與業界討論進一步加價的訴求,認為近年的士經營成本大幅提升,的士收費加價不應與服務質素掛鈎,現時雖然的士收費加價了,但亦不能保證的士服務可以改善。他贊成的士內安裝錄音錄像等設備,以加強監管的士行業,又認為應該對違規司機加重罰金,累犯多次要釘牌。

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徐承康表示,「市民俾多咗錢,仲要受氣,咁請問願意俾錢既人又點會覺得受落呢?」希望能夠在的士規章修訂中引入電子監控系統,包括錄音及錄像等,保障司機與乘客的權利。他又認為,網約車是時代發展的大方向,當局應該重新考慮將來如何有效監管。

時事評論員方念湘指出,的士規章自回歸時訂立至今,10多年來一直有取證困難、政府監管不到位的問題,政府沒有發揮監察作用,的士兜路、濫收車資、勒索等等一直問題不斷。當的士服務已演變成「國際知名」問題時,政府規管又在何處?他認為,的士政策不應再延續競投形式,可分為高端及一般,又或按時段收費,因應實際情況改變的士政策。

至於Uber日前宣佈退出本澳,電召的士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余健龍稱,Uber退場對電召的士營運環境沒有特別影響,因為目前公司接單量超出負荷,實際接單率約為30%,還有70%的市民是服務不到。電召經營至今主要面對人手不足、惡意失約及騷擾等問題,將視乎情況推行黑名單制度。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