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廠停運維修尾水管道惹議 羅立文:將24小時搶修冀縮短停運時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791

時間:2017年07月20日 18:18

環保局昨日表示,由於澳門污水處理廠一段地下尾水管道出現損壞,必須更換管道,污水廠將於下週一(24日)起暫停污水處理3日。工程每日施工時間約8小時,期間污水將溢流至沿岸水體。縱使環保局稱會在污水廠停運期間密切監測沿岸水質,若出水口污水嚴重超標,會立即將污水分流至其他出口,並希望市民諒解。但社會憂慮污水廠停運,勢必令黑沙環沿岸一帶臭氣衝天,又質疑為何當局要將工程分開3日、每日8小時進行,而非24小時不間斷趕工,以縮短停運時間?

面對社會的憂慮及質疑,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澳門污水處理廠已有數十年歷史,管道損壞問題「遲早要做,無辦法避免,20年後或者又要再做。」當局原訂施工期為3日,是希望不要打擾附近居民的作息。與行政長官商討後,將按《噪音法》規定交行政長官批示容許24小時施工,盡量縮短工程時間,但難以得知工程需時多久。他亦向污水廠附近居民致歉,並承諾將高噪音工程安排在日間進行,「無咁嘈嘅就夜晚做。」

被問及若沿岸水質監測出現超標問題,當局會否有其他預案解決?羅立文稱,唯一的預案就是不要將污水集中在一個地方排出,以及因應潮汐進行排放。他又謂,希望社會對政府有多點信心,「無得揀,我哋唔想拖,遲早都要換呢條管,會盡量做好、做快。」而被問及會否將污水廠遷往填海新城?羅立文稱:「你睇睇個《五年規劃》就知有無答覆。」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