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新澳門促政府制定海岸整治計劃 林宇滔︰讓居民重新擁抱美麗的海岸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781

時間:2017年07月20日 17:17

傳新澳門協會提出「全新海岸線計劃」,促請特區政府制定短、中、長期海岸整治規劃。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指出,回歸後至今全澳海岸線增加近10公里但居民現可直達、使用的公共海岸空間不增反減,計及澳門與路氹亦僅約11公里不到澳門50公里海岸線的五分之一。更甚者如黑沙環、內港、筷子基、青洲、關閘一帶的海岸更因污染嚴重臭氣連連。

林宇滔認為,政府應從頂層規劃和法例著手,明確規定今後所有批出或重新規劃且位於海岸和湖畔地段,必須將沿岸空間作為公共地役交由政府管理並闢作親水走廊開放予公眾使用,並以澳門半島「南岸線」作為切入點逐步落實全澳海岸優化和整治規劃通過截污、清淤和除臭以及優化環境設施並打通與社區的連接使「全新海岸線」成為居民親子活動、休憩和運動的新選擇讓澳門人重新擁抱澳門美麗的海岸線。

2018建成媽閣至科學館段

具體計劃方面,政府先從澳門半島「南岸線」着手建設長5公里的濱海跑步單車徑連接媽閣、旅遊塔、新城填海B區沿岸、觀音像和科學館。全新海岸線-南岸線所有土地均屬政府且在新城填海規劃已明確劃作濱海休憩空間僅需簡單平整加建小量駁橋棧道即可連通更可引入共享單車和連通南西灣湖。加上科學館已有大型停車場、媽閣有巴士總站及正建造大型交通樞紐交通極為便利。只要社會支持和當局下決心按規劃落實工程「南岸線」5公里的濱海跑步單車徑最快在2018年底就可讓公眾使用。

路氹雙環「休閒為主、交通為輔」

「全新海岸線計劃」下一步是推動政府儘快按計劃儘快將現有氹仔海濱休憩區的跑步單車徑和路氹蓮花單車徑儘快連接並延伸到荔枝碗,下一步可將該跑步單車徑逐步延伸經東亞運大馬路、運動場道、基馬拉斯大馬路、氹北再到海洋世界環型連接現時的氹仔海濱休憩區,形成可覆蓋海岸及氹仔中央公園的環型跑步及單車徑。與此同時該單車徑亦可連接聖母灣大馬路到氹仔舊區、龍環葡韻以及接通金光大道、石排灣及蓮花海濱大馬路等實現全長17公里的雙環綠色通道使之兼備休閒運動和一定的交通功能。

全面截污除臭 連接北岸線

針對現有海岸線全面截污及美化儘快完成黑沙環海濱一帶的截污工程和及後的清淤工作並檢視全澳海岸線的污染情況作全面的截污和清淤徹底解決困擾本澳多年的沿岸污染和臭味問題。與此同時及時翻身和美化黑沙環海濱、南西灣湖、筷子基北灣的環境和設施還社會一個舒適和親水空間。

長遠連接澳門半島北岸線

長遠計劃方面政府可逐步落實澳門半島東岸線的連接和優化即連接漁人碼頭、水塘、黑沙灣海濱公園的休閒跑步和單車徑長遠可經何賢紳士大馬路、鴨涌河公園由關閘經孫中山公園連接筷子基北灣形成「全新海岸線」的「北岸線」。

若上述計劃全面落實澳門半島的沿岸單車跑步徑將達12公里、路氹雙環單車跑步徑總長亦達17公里加上共享單車的方便巿民和遊人可自由在海岸漫步、踩單車更可透過與地區中心地帶接連的專道形成「休閒為主、交通為輔」的環型走廊實現部分交通功能。若條件成熟更可因應海上觀光航線等的推動在海岸地區加入渡頭等海岸文化設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