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使用道具如何影響立法會尊嚴? 黃顯輝這樣說……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753

時間:2017年07月19日 17:17

 

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建議修改議事規則,禁止議員在開會席間展示含政治性質的各式道具。社會狠批此舉是限制議員表達自由,立法會「自我閹割」。委員會主席黃顯輝今日表示,委員會已完成簽署有關修改的決議案文本,將由立法會主席決定是否採納;若接納,則交大會同一日內作一般性和細則性討論及表決,過半數議員支持則通過。

黃顯輝稱,有關建議的目的是要確保立法會的尊嚴和莊嚴。被問到議員使有含政治性質的道具如何影響立法會的尊嚴和莊嚴?立法會不講政治要講什麼?他則只是重覆︰「依家只能話俾大家聽,經過咁多次委員會討論,我哋建議的目的就係確保維持全體會議的尊嚴和莊嚴。」立法會的「莊嚴」是否比議員的表達自由更重要?黃顯輝說,委員會覺得議員在席間擺放含有政治性質的物品並非妨礙了立法會的運作,而是影響全體會議的莊嚴性,有關建議並無任何目的妨礙或限制議員表達政治立場的自由。

被問到今次的修改建議是否由委員會提出,黃顯輝則表示,有關的修改建議並非在該委員會一日的討論中產生,而是今年3月在諮詢議員意見時收到有關建議,獲得委員會大多數人同意後決定修改。他又稱,所謂的「政治性」不區分內容是反對抑或支持政府。至於可否展示輔助性的數據資料等物品,他認為值得商討,議員可在大會上再作辯論,找出可接受的方案。有關修改並沒有任何罰則,最後如何處理則交由立法會主席決定。

相關報道︰

法會又要自我閹割? 大會期間禁用道具

干預表達自由? 黃顯輝︰我哋建議係咁樣

https://goo.gl/3BB2xu

 

蘇嘉豪︰議會不斷自我閹割世間罕見

高天賜︰扼殺了議員的言論自由

https://goo.gl/QRa1uU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