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用藥涉把關缺失 譚俊榮:不會透過醫鑑會偏袒院方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691

時間:2017年07月15日 18:18

一名病者於今年3月在山頂醫院因肺炎救治無效死亡,其家屬質疑事主的死是由急症病房的醫療失誤、違反醫學專業技術知識、醫療常規而引致。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受訪時表示,理解家屬對痛失親人的心情,對此表示難過。他稱,聽到院方醫護人員報告今次事件並非醫療事故,但認為應由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進行鑑證是否屬醫療事故,並強調委員會是獨立的,並非屬社文司範疇,不存在透過委員會偏袒公立醫院或衛生中心的醫護人員,並籲市民客觀看待今次個案。

譚俊榮指出,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但是否屬於醫療事故,應由獨立的鑑定機制作客觀分析。而新成立的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中,全部成員均是醫護界的專家學者,並且有外地醫療專家對個案進行分析、研究。另外法律亦容許市民就醫療事故提起民事訴訟,期望病人家屬一旦發現醫療行為中存在問題,應透過機制或司法途徑進行申訴。

今次事件曝光後,山頂醫院在回應事件的新聞稿上稱,事主女兒高醫生只是「實習醫生」,不能和山頂的專科醫生相題並論,態度引起各方批評。被問及會否覺得山頂醫院的態度存在問題時,譚俊榮則稱會要求公立醫院改善公關工作,令市民更能明白情況。

每當有醫療事故曝光時,不少市民都會在網上批評公立醫療機構的質素及技術問題,亦有不少人批評醫護人員的態度不佳。譚俊榮表示,部分醫護人員在診症或向病人、家屬解釋病歷時態度不佳,會要求公立醫療機構做得更好,「我好多次同醫護人員交流時,都提出要改善醫患關係。醫護人員係接觸、關顧病人時,應多啲以病人為中心,以病人為本。」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