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維持24至48萬元援助金 家禽業界不接受援助方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095

時間:2017年06月12日 21:21

政府於今年5月1日起停止輸入及販售活禽,民署早前向家禽業界提出,若業界交回牌照,可給予業界24至48萬元的援助金。民署今日與家禽業界舉行最後一次會議商討援助方案,政府維持向業界提供24至48萬元的援助金。家禽業商會副會長周華成會後表示,業界不同意、不接受民署提出的援助方案,要求政府復供活禽。而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則重申,「人禽分隔」是預防禽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民署並要求業界於6月底前表態是否接受政府的援助及轉型方案,否則民署會收回相關街市攤檔。

周華成批評,民署「怕做嘢」而單方面宣佈禁入活禽,實屬「強姦民意」。又指國家農業部已宣佈為活禽接種H7N9禽流感疫苗,而香港政府亦維持活禽供應,「(政府)可以再遲一兩個月,等H7N9疫苗發揮作用,解決禽流感疫情,咪得囉。」強調業界並非「乞求」援助補償,而是希望政府解決疫情問題,恢復活禽供應,即使是中央屠宰亦能接受。被問到會否有下一步行動?周華成則稱要內部再商討。

家禽業商會副會長周華成

戴祖義:援助方案已定案 業界無回覆6月底要清場

而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表示,政府提出的24至48萬援助金已定案,不會再與家禽業界商討援助方案。明天開始,業界可以開始收取從停售活禽至實施「人禽分隔」措施之間的補助,每名業界的補助約為17,200元。若業界接受援助方案,亦可於明天起辦攤檔轉型的手續。若業界至6月底仍未回覆政府所提出的援助方案或街市攤檔轉型,就視同放棄,民署將於6月底收回相關街市攤檔,讓其他有意者經營。

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

對於業界指內地已引入H7N9禽流感疫苗,民署管委會委員吳秀虹回應指,當局得悉國內有2個省份將對H7N9禽流感疫苗進行「先行先試」,認為國內為保障養殖業,有必要研發相關疫苗,但相關疫苗的成效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知,並指不少專家學者均指出「人禽分隔」為最有效防治禽流感的措施。戴祖義則強調,除非有比「人禽分隔」更有效預防禽流感的方法,否則政府會繼續堅持相關措施。

而對於業界要求當局以中央屠宰方式復供活禽,戴祖義重申,中央屠宰解決不了禽流感疫情問題,因中央屠宰須在本澳進行,「我唔明白點解佢哋咁爭取中央屠宰,對於佢哋行業有乜幫助?(中央屠宰)同冰鮮雞無乜分別,因為屠宰出嚟後仍要經冷凍再進入市場。如果係澳門做,除咗要搵地方之外,亦保障唔到疫情嘅爆發,如果有問題,中央屠宰需唔需要停頓?要停幾耐?同批發市場有乜分別?」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公佈家禽業未來路向的諮詢結果,港府同意大方向為維持家禽業的現狀。有傳媒質疑為何本澳不能維持輸入活禽?戴祖義反問:「香港舊年爆發咗幾多次禽流感疫情?澳門由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發生過5次禽流感疫情,香港一次都無發生過。」又指本澳情況與香港不同,本澳多年前已沒有活禽養殖場,反觀香港至今仍有養殖場,「大家情況根本唔一樣,無得比。」

亦有傳媒質疑,本澳去年至今發生過5次禽流感疫情,問題均源於國內活禽養殖場,但民署卻未有公佈過涉事養殖場的位置及名稱。戴祖義解釋,民署一直與國內跟進禽流感問題,但由於活禽供澳時是從不同養殖場集中再分車來澳,「過程中可以有好多問題發生,故此好難有實質證據話邊個養殖場有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