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供應飄忽 何來安心?

049 安居難 紙本月刊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40032

時間:2017年06月12日 12:12

立法議員李靜儀。

立法議員李靜儀。

本澳對房屋需求高企,唯政府自「萬九公屋」後並未承諾更多房屋供應。立法議員李靜儀指,政府欠缺供應公共房屋的恆常機制,加上新落成的公屋群設施配套不足,令居民難以安心,難以安居。

李靜儀表示,回歸初期樓價仍處於低水平,故經屋需求不高,但自05年開始樓價飛升,政府的經屋供應卻是多年欠奉,一直到2011 開始才有些許房屋落成,令居民的「恐慌」一直累積,需求更是上升。而2014年後經屋供應再次「歸零」令現時的經屋數量只能滿足一部分需求,未能「上樓」的居民內心更不安穩。

「政府後期推出了『萬九經屋計劃』時,因為要回應居民住屋需求,於是同步一次過興建大量房屋,但質量的監管又是否有能力做好?因為數量太龐大,就算可以上樓,也未能做契,到2014、2015年又開始『零供應』,這幾年的經屋基本上都只是用來還舊債。」

「你不是一個有規劃或持續的供應,大家心入面一定會恐慌或擔心,需求亦一定會累積。」

李靜儀直指,現時私人樓市熾熱,即使推出一些所謂「辣招」亦未必可以降溫,而公屋供應就是要解決居民安居問題,亦有調控作用,「就算萬九公屋建好到現在,我們公共房屋佔整體市場大約是百分之廿幾,所以本身澳門公共房屋在市場上算不上很大比例。」

她認為,恆常供應亦有助公屋群配套設施有序落成,讓居民感覺方便。「一個宜居城市,房屋數量很重要,連屋都沒有,居民的心更不安。但『宜居』不只是數量上,社區的優化、交通出行,怎樣考慮居民需要?這些都需要規劃考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