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不離地 創意雖好 亦需社區關懷

2017-06-08 荔枝碗規劃 你我齊參與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983

時間:2017年06月10日 15:15

澳門理工學院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客座副教授于國華博士(左)、設計學士課程主任黎明海 (中) 、講師黃燕雅 (右)

荔枝碗規劃受社會高度關注,理工學院空間展示課程今年亦以此為畢業作品題目。學院的藝術高等學校設計學士課程主任黎明海表示,文化要在社區成長,認為規劃中社區特色及居民的想法需受重視。負責指導學生的講師黃燕雅亦表示,作品除了創意,對民眾的關懷亦非常重要。

黎明海表示,整個課程的建立都希望可貼近整體社會發展,同學即將畢業,服務社會,故希望他們的畢業作品不會跟澳門社會太抽離,以往的學生亦曾以商務旅遊服務中心(利斯大廈)為主題進行創作。負責指導學生的講師黃燕雅指,學生在落筆設計前,都需要到現場考察及測量數據,並透過問卷調查、專訪居民等去訂立設計方案。

「做任何一個活化的項目,例如活化荔枝碗村,都是希望提升當地居民生活質素。澳門現時的經濟高速起飛,但經濟提升後,文化質素有否提升?似乎不大,所以活化荔枝碗村時亦希望加入文化創意。」

黎明海亦指,經濟發展與活化的平衡非常重要,「社會不能停滯不發展,但同時要保留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地區或建築物,中間點怎樣摸索,這可能需要一個較大、較深入的研究。」他認為,學生是次發揮的是理想中的角度。那怎樣才算是好作品?黃燕雅表示,除了創意,對民眾的關懷亦非常重要,如空間是否可以配合民眾的使用和參與。「例如一些學生的空間內有工作坊,把一些造船的手藝放在展覽空間裏面,讓造船業的工業有一個延續。」

對於有意見認為,澳門雖然文化深厚,但一直以來「挖故事」的工作薄弱,黎認為,這正是澳門的動力。「澳門還有很多很好的故事仍未做,正是因為這樣我們才要努力。」他又稱,展覽期間有荔枝碗的居民來參觀,其中有村民表示很期待荔枝碗的活化。「當我們做一個項目的活化時,如可聽聽當地居民的心聲,這亦非常重要。」黎明海補充,展覽結束後會將學生的研究及作品結集,計劃於今年10月出版。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