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號巴士路線調整惹爭議 學社約見交局 促恢復直達黑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971

時間:2017年06月9日 17:17

交通事務局上月將25號巴士線的終點站由黑沙海灘改為路環市區,社會爭議聲不斷。不少意見批評新路線安排對市民造成不便,又批評當局調整巴士路線前未有諮詢市民意見。新澳門學社繼週一到交局遞信促請當局恢復25號巴士線直達黑沙海灘後,今日再約見交局表達意見。會後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表示,交局代表在會上雖未有「講死」25號巴士線不恢復直達黑沙海灘,但面對社會爭議持續,至今仍未能給出具體的方案回應爭議。促請政府盡快提出解決方案,回應社會訴求。

蘇嘉豪表示,交局代表在會上展示相當多科學數據,以證明25號巴士線不進入黑沙海灘後,巴士的流轉率有所增加,「班次多咗,容易上車,局方就覺得呢方面有顯著成效。」但他反駁指,交局取消25號巴士線從路環市區至黑沙海灘路段,變相將25號巴士線本身最大的價值消除,才會令到乘客數量減少,「人少不代表無需求。」並指學社在會上提出了所收集得來的市民及旅客的真實感受,反映政府數據與市民需求之間存在矛盾。

蘇嘉豪續指,學社在會上建議了一個折衷方案,在泳季、節假日等乘車高峰期,當局應讓25號巴士線延伸至黑沙海灘,相信可舒緩大部分市民及旅客的需求。而針對黑沙居民以及在護老院居住的長者及其家屬,學社認為當局不應「為轉乘而轉乘」,此舉不僅會十分擾民,亦令當局「好心做壞事」。認為25號巴士線的走線已「行之有年、行之有效」,直達黑沙海灘的效益比轉乘更高,促請政府考慮社會的聲音,盡快恢復25號巴士線直達黑沙。

蘇嘉豪認為,巴士路線調整「牽一髮動全身」,批評當局在調整25號巴士線前,為何不做好轉乘站的設置、過路設施的優化等配套,上述配套與調整路線政策不同步,就會令相關政策大打折扣,造成市民對政府政策的不信任。他亦指,雖然當局於週六開辦從石排灣到黑沙海灘的15X路線,但認為當局的做法只是方便石排灣居民前往黑沙,未有真正回應社會訴求。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