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及早做好法制建設保護世遺 陳德勝︰世遺不可能重新再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969

時間:2017年06月9日 19:19

特區政府一直備受市民批評護遺不力,聯合國教科文世界遺產委員會將於7月召開大會,將檢視包括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狀況。保護東望洋燈塔關注組成員、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認為,政府一直都不重視法制建設保護世遺,不少建築項目對世遺景觀已造成嚴重破壞。他希望特區政府認真做好城市規劃,城市發展應該要與世遺互相融合,而非一味犧牲澳門的歷史文化遺產。他說︰「世遺是歷史給我們的禮物,是怎樣也不可能重新再造一個出來的,如果不珍惜,不保留,任意摧毀的話,會令到我哋澳門居民好心痛,亦係破壞歷史的記載。」

陳德勝指出,《城規法》自2014年生效後,政府一直都未能依法完成制訂總體城市規劃及分區規劃, 這情況令人十分擔憂,而且不少發展項目亦在城規會討論上亦引起好多意見的碰撞。「現在佢哋既發展沒有規劃,全部項目都斬件碎上,日後這些項目發展之後,與城市規劃有衝突時,應該如何處置呢?政府應該要好好思量,係咪要拆曬佢呢?有無咁偉大全部可以推倒重來?澳門係好細既地方,係好多利益互相交纏,唔係話你想拆就拆。」

世遺中心的決議草案今次特別點名關注到漁人碼頭放高90米的爭議事件。陳德勝認為,這並非針對漁人碼頭單一項目,而是澳門沿岸地區的所有發展都應該要有規範,符合城市規劃以及保護世遺景觀的原則。

然而,政府一直以來對此都不重視,前運輸工務司長歐文龍在位時,批准建築商在東望洋斜巷興建逾百米高樓。經居民投訴後,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警告澳門特區政府,隨後,政府才「急急腳」推出松山燈塔周邊限高批示。

陳德勝認為,政府推出這個限高批示只是用來壓住輿論,卻一直都沒有吸收經驗強化法制建設保護世遺,這導致澳門沿岸區域增加了不少高樓大廈,對世遺景觀及澳門的天際線造成嚴重破壞。他說︰「久而久之,呢到破壞下,個到破壞下,到我哋醒覺的時候,係無辦法挽救返以前做落既破壞。」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