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保護世遺更應強調澳門山海的視覺聯繫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963

時間:2017年06月8日 20:20

澳門的世遺保護問題引起國際組織關注,聯合國教科文世界遺產委員會將於7月召開大會,將檢視包括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狀況。立法議員李靜儀指出,特區政府一直都未有落實《城規法》和《文遺法》的一些具體規定,以致世遺城區的管理以及城市規劃發展受到質疑,一些高樓發展項目亦在社會引起極大爭拗。她認為政府今次除了要應世遺中心的要求詳細交代情況之外,亦要盡快做好相關的管理計劃及城市規劃方案,切實保護好世遺並減少社會爭拗。

李靜儀說,澳門是整個歷史城區成功列入世遺,因此不可能只是簡單地保留一兩棟建築物就足夠。而世遺中心的決議草案亦都關注到,澳門一些建築項目會否對世遺產生負面的影響,以及澳門世遺的管理系統。但由於這兩方面澳門現時都相當缺乏,「這不是有無國際組織要求的問題,而是本身在法律上都已經規定要做管理計劃、規劃方案,但澳門一直以來都做唔到。」

她認為,澳門要保護世遺城區並非只要保護核心區域,更加要強調山和海之間的視覺聯繫,建築物的高度不應該影響到視覺空間。「澳門作為一個沿海城市,不應該話只要不在城遺城區,建築物就可以胡亂興建。從總體規劃,詳細規劃上,都必須保護好山和海之間的視覺聯繫,沿海區域就不應該興建高樓大廈,這些都應該是世遺城區以外的建築要求。」

政府偷偷放高新城B區住宅群高度至約100米,社會憂慮世遺景觀「凍過水」。

李靜儀指出,世遺中心的決議草案關注到澳門的三個個案,包括漁人碼頭放高90米對世遺城區以及周邊緩衝區的影響,新城B區的高度限制,以及盧家大屋的損毀情況。其中涉及城規的問題上,政府只是交代了新城B區的功能規劃有住宅單位,綠化區域等等。但建築空間或建築高度的詳細規定卻完全沒有提到,因此該區的發展對主教山景觀的受到關注。她指出南灣湖本身的規劃都不是建高樓大廈,其目的就是要保護好主教山的景觀,新城B區在規劃上亦必須明確保護好主教山的視覺空間。

她說,正因為政府在《城規法》和《文遺法》生效後,一些配套的管理制度和規劃方案一直都未有出台,因此,很多涉及超高樓的發展項目就在社會引起極大爭拗,「你覺得城市發展要超高啲,我覺得又不應該俾你起咁高,社會一直以來就有很多這方面的爭拗。」李靜儀說,現時澳門並非所有區域都不能建高樓,而是從城市規劃的角度考慮,哪些位置對於世遺域區,或者市民所珍惜的景觀影響較大,這些區域的建築發展就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唔係放到幾高幾密都得,規劃不應該係咁。」

她認為,政府將來應該要對世遺核心區、緩衝區的建築項目作評估,「「如果因為係核心區,緩衝區就全部係矮屋,其他全部都係密質質既高樓,其實都係會影響通風環保,尤其涉及海岸的視覺空間的保護。」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