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批澳門保護世遺不力 學社︰政府不見棺材不流眼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940

時間:2017年06月7日 19:19

聯合國教科文世界遺產委員會將於7月召開大會,將檢視包括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狀況。新澳門學社指出,日前,世界遺產中心分析本澳保護狀況報告後,發表決議草案,嚴厲指出澳門政府世遺保護不力問題。草案將提交大會進行審議,屆時澳門政府需派代表出席解釋。學社認為,有關決議草案,充分回應了學社過去 2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達對本澳世遺的憂慮,又批評文化局等部門「不見棺材不流眼淚」,對報告關注的內容只字不提,促請當局儘快行動回應報告。

學社指出,世界遺產中心對澳門政府的歷史城區保育工作提出「警告」,其中強烈關注高樓發展破壞世遺景觀,並對遲遲未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第51條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表示遺憾。由於缺乏世遺管理法律和總體城市規劃,令緩衝區周邊的發展計劃對歷史城區的景觀一致性帶來負面影響。

草案注意到澳門政府在2014年通過《文遺法》及《城規法》,以推進城區保護和防止惡性發展,但當前城區周邊的緩衝區(東望洋斜巷爛尾樓)、海岸(漁人碼頭)和填海地(新城B區)的高樓發展項目,令城區價值面臨日益增加的發展壓力,澳門政府須盡快編製管理計劃和總體規劃,及確保對所有大型建築計劃進行遺產影響評估,並須於上述工作,特別是不可逆轉的決定通過前,呈交教科文進行審核。草案要求當局在2018年12月1日前提交報告說明城區保育及上述事項的執行情況,以便世遺委員會在第43屆大會上進行審議。

 

學社認為,今次草案完全回應了他們近年兩度向教科文表達對澳門世遺保育危機的憂慮,將密切跟進大會審議情況,不排除主動聯絡委員進一步說明澳門情況,同時要求澳門政府盡快制訂相關管理法律和總體規劃,以彰顯世遺的歷史人文價值,而非單純將「世界文化遺產」視之為「賺錢的生招牌」,澳門必須真正履行世遺保育的國際責任。

政府今早突然決定下午三時舉行記者會,回應聯合國世遺中心對本澳世遺情況的報告。學社理事長鄭明軒表示︰「無論政府開記者會想補鑊點都好,冇任何口講既嘢係可以彌補到現在國際報告上所指出的各種缺失,就算現在承諾幾多嘢都好,已經遲咗,差啲對歷史城區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害。最重要是向公眾承認護遺工作上存在缺失,否則如何回應都影響不到報告所批評的事。」

他說,政府有責任做好管理、維護以及宣揚有形或無形的文化遺產。當年澳門成功申遺時,時任社文司長崔世安已經「攞曬彩」,他現時登上澳門特區首長之位,就必須認真看待澳門世遺現時所面臨的問題,以負責任的態度做好澳門的文化遺產管理工作。

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表示︰「澳門歷史城區再一次面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強烈關注,甚至警告,呢個係非常之大件事。」他促請文化部門不要再將問題輕描淡寫,以為只是小事,「文化局不要再推搪,有錯就認,有責任就負,將所有的問題一樣一樣做返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