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靜儀促確保為關鍵人群提供醫護服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915

時間:2017年06月6日 12:12

(網絡圖片)

立法議員李靜儀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政府交代如何為關鍵人群提供醫護服務以控制傳染病在社區的傳播。她指出,特區政府成立的防治愛滋病委員會,遏止愛滋病傳播,針對感染者及脆弱人群,已推出美沙酮治療、針具交換計劃;並資助社團在社區內為非娛樂場所內性工作者提供外展諮詢輔導、愛滋病快速測試、性病診療等,以加強防控工作。但關鍵人群或感染者未必知悉相關服務,又或擔心被標籤或歧視,反而會忽視或隱瞞有關情況。

她引用世界衛生組織發表的《關鍵人群愛滋病預防、診斷、治療和關懷綜合指南》指出,男男性行為者、在囚人士、注射吸毒人士、性工作者和跨性別人士五類人群一方面是感染風險最高的群體,另一方面也是最難取得現行預防、檢測及治療服務的群體。在許多國家,這些關鍵人群往往被愛滋病防治策略和規劃所忽略;若未能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服務,將影響整體防控工作。

為此,李靜儀向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有否針對上述所推行的多行措施和服務作出檢討、總結,尤其是從服務去標籤化的角度多作考量,確保關鍵人群能放心接受有關服務?

二、本澳現時對在囚傳染病患者有何跟進機制,以確保他們出獄後依然能獲得相應的醫護支援和服務,並遏止社區傳播?

三、防治愛滋病委員會二○○七年出版的《愛滋病防護指引》並未涵蓋警務和救護人員,衛生局二○一五年十一月回覆本人質詢時曾表示,考慮到非醫護人員對職業性血液暴露的需求,在有關指引更新時,將同時涵蓋所有在工作環境中有較多機會接觸到血液或其他體液的工作人員(包括警務人員),預計將於二○一六年完成。但有關指引至今未見出台。究竟有關指引更新進度如何?何時完成並向公眾發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