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新客運碼頭今晨啟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852

時間:2017年06月1日 18:18

超支四倍多,造價達38億元,延期超過五年的氹仔新客運碼頭今日清晨6點起啟用,並將會24小時運作,而使用近10年的氹仔臨時客運碼頭亦已於凌晨1點關閉,不少市民及旅客提前抵達新碼頭辦理前往香港機場的登船手續。首班離開氹仔新客運碼頭往港的客船準時於早上7點開出,而首班往氹仔的航班亦於早上7點從香港開出,並於8點抵達氹仔新客運碼頭。海事及水務局表示,碼頭啟用首日,航班數量及人流量與臨時碼頭平日狀況相約,當局在現場加派了人員提供指引,新碼頭運作暢順,秩序良好。

不少外國旅客在氹仔新碼頭辦理往香港機場的登船手續。

氹仔新客運碼頭總佔地面積達20.1萬平方米,海事局指,新碼頭營運的首階段會開放8個客船泊位,並提供自助販賣機、旅遊諮詢處等基本服務。有香港旅客指,新碼頭環境較臨時碼頭舒適,但從下船處走到入境大堂的路程較遠。有外國旅客指,新碼頭內部設施略嫌不足,認為應增加餐廳、商店等設施方便旅客。亦有內地旅客指,從新碼頭入境大堂走到發財車停泊處的路程有點遠,碼頭的指示牌亦不太清晰。

有內地旅客稱從入境大堂走到發財車停泊處的路程較遠。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今早到氹仔新客運碼頭視察運作情況,指新碼頭的運作大致暢順,新碼頭的班次與臨時碼頭一樣,海事局相信船公司會因應客運情況加開班次。她表示,碼頭30個舖位的招商工作要待行政程序完成後才可以進行,過程需時較長,暫時未有時間表。對於有旅客認為現場指示牌並不清晰,黃穗文指,當局接手碼頭時,曾委託專業公司就碼頭的指示牌、人流動線進行分晰,會因應旅客的反映進一步改善及優化。並指因新碼頭面積較大,當局設有電動車接載旅客,旅客有需要可向碼頭提早提出。

有巴士公司職員在碼頭巴士站為市民旅客提供指示。

而使用接近10年的氹仔臨時客運碼頭,最後一班客船於今日凌晨1點開出後,已停止對外開放。海事及水務局隨即聯同相關部門及營運機構,將臨時碼頭內的設施設備遷至新碼頭,並調整氹仔航道內的浮標,以及調整新碼頭海空聯運區域內特別車道的圍板。相關工作於凌晨5點前陸續完成,各部門及機構並展開最後的檢查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