嚤囉園超高樓項目四闖城規會 陳德勝:連番闖關純屬「走過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831

時間:2017年05月30日 19:19

去年5月,城規會在交通流量及環境評估都「唔清唔楚」的情況下,經「黑箱投票」大比數通過嚤囉園127米超高樓項目,引起社會極大爭議。但事隔1年,工務局不單沒有簽發項目的規劃條件圖,反倒再次公示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與對上一次的草案相比,新草案的建築限高仍然維持海拔127米,並擴大嚤囉園路的割街面積,又列明工程計劃必須聽取交局及大賽車委員會的意見。城規會將於明天第4度討論項目的規劃條件圖草案。

城規會委員陳德勝坦言,城規會已就項目進行多次討論,委員亦已表述自己的意見,對嚤囉園超高樓項目「四度闖關」甚為不解。即使新草案與上次相比擴大了割街的面積,「但係我諗各個委員都無乜表述,我覺得再拎上嚟討論都好似走過場咁。」

相隔19年放高2.4倍 陳:政府從沒解釋放高因由

翻查資料,工務局曾經於1998年批出嚤囉園地段的街道準線圖,其住宅混合樓宇的限高只有53米,如今卻被放高2.4倍達127米。陳德勝坦言,政府從沒解釋過為何容許放高,只稱該處並沒有法律的規管,亦非位處世遺保護區中。但他認為,法律只是最低的標準,一棟高樓要座落在那裡,要首先取得週邊居民的認同,並應將環境評估等數據公諸於世,讓社會及城規委員了解清楚。

陳德勝亦認為,嚤囉園項目鄰近學校,容易影響學生的學習環境,「如果係學校附近起超高樓,就好似屏風般遮擋著,學生、教師嘅壓迫感會非常強。反之如果學習空間可以好似澳大咁開揚,大家讀書、教書嘅心情就會好啲,壓迫感無咁大。」他亦質疑,本澳的城市總體及分區規劃至今尚未出台,「點解又會批一啲影響景觀、空氣流動嘅項目?」

起高層住宅為教會發展?陳:不應以此交換經濟利益

嚤囉園項目業權人「澳門伊斯蘭會」曾指,興建住宅是為建宗教大樓及日後提供服務籌集資金。而在規劃條件圖草案最新一次公示期間,教會向當局遞交一份14頁的建議書,當中提及教會出資興建治安警第二警司處大樓,以及交還部分土地予政府以興建海邊馬路迴旋處等,「負擔不斷,發展無期。」但陳德勝認為,雖然自己認同及感恩教會協助政府進行建設,但卻不認同以建設來交換經濟利益,「如果教會去做返佢嘅事情,我係支持嘅。但如果建設影響到週邊,或者影響到政府未來嘅規劃發展,我就唔認同。」

他亦指,必須肯定教會為政府所做的工作,若教會單純以籌集經費為由來興建住宅,「其實政府好容易滿足到佢。」認為政府應「做多少少嘢」,例如考慮以換地方式來解決問題,既能滿足教會所需,亦能平衡整個區域的環境及生活空間。

近年多個具爭議性的項目均在城規會闖關成功,坊間一直要求政府盡快完成編製城市總體及分區規劃,但政府卻要到近年才開始總體規劃的編製工作。陳德勝認為,現時本澳所出現的眾多社會問題,包括泊車難、居住環境狹窄等,都離不開城市規劃,「就係因為無規劃,令到賭場座落係大學側邊,或者生活居所無端端被賭場包圍住,影響到治安、衛生、文化等等。」但他批評,回歸18年後,政府才逐步開始編製城市規劃,「仲要3年之後先出,我覺得已經有啲遲。」

「政府一直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乜都要先行先試,其實作為一個負責任嘅政府,係唔應該有咁嘅想法。萬一先行先試唔啱嘅時候,要搵邊個負責?官員嘅任期到咗,社會要去追邊個?亦對下一任官員來講有啲唔公道。」他認為,為官者應多為本澳的未來發展多想,要站在市民角度思考市民的衣食住行要如何,才能為市民帶來幸福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