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與家禽業界再開會商援助方案 業界索賠逾2億 雙方仍未有共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819

時間:2017年05月29日 20:20

政府於今年5月1日正式實施「人禽分隔」措施,停止輸入及販售活禽。民署早前向家禽業界提出,若業界交回牌照,可給予業界24至48萬元的援助方案,但雙方經過商討後未有共識。民署今日再與家禽業界僱主開會商討援助方案,會後家禽業商會理事長梁明立表示,政府在會上堅持上次提出的援助方案,業界認為方案不合理、不接受,雙方仍未有共識。他認為,今次事件是因政府主動「殺」家禽業界而起,政府應以香港於2008年對家禽業界主動交回牌照給予每檔約為80萬元作為賠償標準。

而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受訪時表示,業界在會上提出明確的賠償金額,55個街市家禽零售檔每檔200萬元,2個街市外的家禽零售商每檔400萬元,7個家禽批發商合6千多萬元。再加上有1個業界聲稱添置了大量設備,打算在工廈內經營中央屠禽,暫時未計算出損失。估計業界最終提出的賠償金額總數逾2億元。

但戴祖義指出,政府所提出的是援助方案而非賠償,「援助同佢(業界)嘅損失唔係掛勾。」政府的援助方案包括僱員的解僱賠償、攤檔的轉型及一筆過的援助金,無論是零售商還是批發商,援助金額均為24至48萬元,總預算約5千萬元,「業界要求超過2億嘅數目,要庫房攞出嚟,唔知社會點睇呢?」戴祖義稱,政府將會研究業界所提出的方案,並於6月12日與家禽業界召開最後一次會議,公佈政府的最後決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