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促修法解決經屋收樓爭議 羅立文:數月內完成修法文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794

時間:2017年05月26日 20:20

房屋局早前以預約買受人或配偶持有居住物業為由,解除多個「萬九」經屋家團的買賣預約合同,引起社會極大爭議。廉署日前亦公佈相關調查結果,指現行《經屋法》並未強制規定申請人的配偶必須成為家團的組成部分。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覆直選議員何潤生的口頭質詢時表示,針對廉署調查報告所指出的問題,房屋局會按照廉署的建議處理,房屋局亦會按廉署建議盡快研究修改《經屋法》,其中一個修法方向是清晰法律當中不清楚的地方。他預計數個月內就可完成修法文本,並展開立法程序,但未有具體完成時間。

而房屋局長山禮度回應指,當局現時正陸續向相關家團發出做契許可書,並再次進行審查,以檢視家團成員中是否有人持有物業。當局會先發函予預約買受人遞交文件並進行審查,亦需向財政局及物業登記局確認資料,需要一定時間。對於議員批評經屋做契慢的問題,山禮度指,現時房屋局每一年可發出4,000份做契許可書,並指現時青怡大廈的手續仍在財政局中,未到物業登記局,若青怡大廈今年可以發出物業登記,有條件於今年開展做契手續。

山禮度亦提到,做契慢除了因當局程序外,亦涉及經屋預約買受人的因素。現時有400名預約買受人在房屋局發函通知遞交做契文件後,仍未交齊所有文件,當中350個更從沒交過文件,當中更涉及永寧廣場大廈。當局未來會以「雙掛號」形式發函予這些預約買受人要求遞交相關文件。

廉署報告認為,房屋局應接納在輪候經屋期間結婚的申請人不將配偶納入家團名單的申請。房屋局局長山禮度表示,局方正陸續向申請人發信核准申請,但是否符合經屋資格,仍需視乎家團其他成員是否擁有物業。至於議員認為問題沿於造契遲,山禮度表示,當中亦存在有經屋業主未交齊文件,涉及 400多個申請,其中 350個更從未遞交文件,個案中包括遠至永寧廣場大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