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報告證益隆炮竹廠換地協議無效 工務局:將收回炮竹廠內特區公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775

時間:2017年05月25日 16:16

資料圖片

廉政公署去年7月公佈氹仔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的調查報告,證實權利人僅持有1,655平方米土地,卻以「細地換大地」換取152,073平方米土地,廉署判定相關換地協議無效。立法會今日召開口頭質詢大會,多名議員要求政府交代益隆炮竹廠的後續處理情況。工務局土地管理廳廳長廖永強表示,工務局聯同多個部門人員多次到炮竹廠地段進行實地調查,發現炮竹廠土地部分屬私家地,部分則屬特區公地且將被收回。又指工務局的調查報告最近已完成,亦發函相關人士要求在60日內清遷,期限屆滿後會繼續跟進收回土地的問題。

廖永強亦澄清,當時是由運輸工務司司長主動要求廉署就益隆換地事件進行調查,當局收到廉署報告後,立即進行法律分析,並認同廉署提及當年所簽署的換地承諾書不符合法律規定,故存在無效的瑕疵,相關承諾書對政府不產生任何法律約束力。

而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則指,當局將按現行法律法規跟進處理後續問題,為確保土地資源的有效利用,今後必定會嚴格按照現行《土地法》規定,以更嚴謹及審慎的態度處理,並加強監督土地管理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