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任學社理事長 鄭明軒寄語學社不應忘記「內部公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767

時間:2017年05月24日 20:20

繼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於今年2月底宣佈退社後,該社理事長鄭明軒日前亦於個人 FACEBOOK宣佈將離開新澳門學社領導層,辭職將於6月9日生效,並於宣佈當日起開始休假。鄭明軒表示,離開是因為自己在9月選舉發揮的作用有限,又提到學社不應忘記「內部公義」。

鄭明軒在辭職聲明中提到,「衷心期望我的離去能為學社團結奮起掃除最後障礙,並在今年選舉迎來更大的成就」。對於離開,他指並非一時衝動,離開背景亦跟周庭希不同,自己仍是學社社員。問及為何離開學社領導層,鄭表示,過往4年學社的工作大家有目共睹,今年9月選舉的成敗得失已基本有數,用往績推斷,認為學社成功的機會樂觀,而自己在9月發揮的作用有限,但身為領導,這場學社的「生存之戰」不能迴避,「如果國家要打仗,國王沒理由不上馬,但一旦我作出判斷這次競選活動不需要我,就會出現矛盾。」故唯一方法就是不參與選舉,亦退下領導層。至於是否與學社其他成員有理念之爭、意見分歧,鄭指自己一直覺得大家有一個想法,然後一起去做,比「鄭明軒想果樣嘢係圓形定四方」重要,「我好嘗試理解大家在想甚麼,大家覺得重要的是甚麼」,再提供一系列方案選擇,故不認為與社員存在所謂「理念之爭」。

鄭明軒辭職聲明中提到,「新澳門學社一直為公義在社會上不懈努力,也不應忘記內部公義亦同樣重要。程序公正之所以重要,因為儘管殊途或可同歸,但是箇中過程手法卻決定了整個事件的是非對錯。」當中「內部公義」一詞惹來不少揣測,鄭則有以下解釋:「人們常說民主政制沒效率,獨裁便好,定了方案就做,講咁多做咩。我們要效率好,還是裏面真的經過充份互相理解、溝通?很多時我們自己內部都會這樣說:如果以我們經常批評官員的標準去量度自己內部的行政,可能都頗嚴重。我們常這樣提醒自己要做好些。我們會說以前的人怎樣怎樣,有佢講冇你講,我們現在又是否每件事真的很嘗試去跟所有人好好溝通?還是像現在訪問,坐喺度得我講你哋個個碌大隻眼?其實不應該這樣。如果這不是一個訪問,而是我們在開會,大家就都應清楚了解,就算最後聽我講,大家都要解得明,都要服,唔係『就咁啦!算!』。」

「我不是說現在變成這樣,而是這個是人性,做做下都會希望想快點。這是我們自己一路警惕的。你想想多少希臘悲劇橋段就是一個年輕戰士打敗了大魔頭後,自己亦走上大魔頭的路。我覺得不應該這樣。」

「重提『內部公義』就是因為,我們在外面說要爭取公義,自己也要很警惕這回事」,又補充,認為學社「現時OK」。

鄭明軒指,現時未有具體打算,認為經過多年堅持,學社成功在政治生態中產生影響。「在好重要的矛盾、重大危機時,我們願意比其他人做更多。沒人表達時我們表達,人人出把口去表達時,我們用行動去表態,我相信這一定是學社的招牌。」被問到其離開會否令學社元氣大傷,鄭表示不認同,「根據我的往績,亦希望大家相信這不是會害大家的事,應該是對學社有益的事。」

 

鄭明軒辭職聲明全文:

【到此為止 This Is It】

明軒將要離開新澳門學社領導層。辭職將於6月9日生效,並於即時起休假,以便順利交接。與我合作多年的周庭希不久前也離開了學社,但我倆的離開背景並不一樣。

新澳門學社一直為公義在社會上不懈努力,也不應忘記內部公義亦同樣重要。程序公正之所以重要,因為儘管殊途或可同歸,但是箇中過程手法卻決定了整個事件的是非對錯。

訂閱每月紙本

人們為了不同理由去參加選舉:或為個人名利、政治理想、影響力、生意利益等等不一而足。我為了實現讓澳門更公義、更進步的理想,在2009及2013年以輔助角色跟學社參與立法會選舉選。但願學社同事們能把我這個理念延續下去。

在我考慮的期間大家慰問、勸勉、歉疚、鼓勵的說話,我都銘記於心。請相信我,決定放下參與十餘年的工作以及社團當中一切悲喜血汗,恩義人情;是艱難且痛苦的選擇。衷心期望我的離去能為學社團結奮起掃除最後障礙,並在今年選舉迎來更大的成就。

 

鄭明軒辭任新澳門學社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