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管理費兩頭追債? 物管業︰增加追討困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759

時間:2017年05月24日 16:16

 

大廈管理法案新文本建議,買方最多負責兩年管理費欠款,社會憂慮相關條文變相鼓勵賣家拖欠管理費。物業管理業商會理事長崔銘文認為,有關規定將增加管理公司追討欠款的困難,「以前係追一個,依家要追兩個,咁咪增加咗個工作量囉」。他建議,物業交易時,要出示管理公司或大廈管理委員會發出有否欠款的證明。

崔銘文又指出,現時本澳雖然有輕微案件民事法庭可以追討欠款,但「程序同手續係一啲都唔輕微亦都唔係好簡化」亦需要大量文件才可以去追討,民事法庭要反覆核實欠款證明,但若管理公司因避免管理真空,以無因管理提供的短暫服務也較難獲認證。法庭在處理管理費欠款訴訟時,同時會考慮服務質量的爭議,管理公司好多時不能夠追回應有的報酬,「原本可能每個月五百幾蚊管理費,最終可能收到百幾蚊又有,二百幾蚊又有。」

他指出,香港設簡易程序處理欠交管理費,一般只要六十日就已經可以處理所有問題,但澳門可能要拖幾個月時間。建議仿效香港做法,將欠款與服務質量分開處理,若果業主堅持不交拖欠的管理費會被「釘契」,在註冊處會有證記,所有人都可以輕易查到有關單位有拖欠管理費。

議員李靜儀則表示,香港「釘契」的做法,並非禁止買賣,而係註明有關單位有欠債,或涉及違規建築等等,買家為了解決日後可能出現的問題,通常會要求賣家「解釘」,將有關問題先處理好,即使買家願意承擔責任都好,始終都只是要一方負責。若果要管理公司向買賣雙方都追討欠款的話,在實際操作上會更加困難。她認為,政府應向物管公司和業主會提供更多法律支援,協助以輕微民事案件方式解決。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