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錶車位下月17日起分階段分區加價 交局︰電單車免費泊位逐步改咪錶泊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707

時間:2017年05月22日 14:14

下月17日起,本澳分階段調整咪錶泊車位收費。調整後,按時限及車輛類型區分,電單車每小時收費1至2元,輕型汽車每小時收費3至10元,重型汽車每小時收費5至10元;其中,電單車及輕型汽車咪錶泊車位時限,由現時1至5小時調整為1至4小時;同時,現有咪錶逐步更新收費設備,以紅、黃、綠、灰四色咪錶柱區分泊車位時限,並支援電子貨幣卡付款。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為了鼓勵市民多使用公共停車場,加強咪錶泊車位的周轉率,減少車輛長期佔用咪錶泊車位的情況。局方經參考通貨膨脹及泊車位供需分析等相關數據,聽取交通諮詢委員會及社會意見後,提出調整咪錶泊車位收費計劃,以拉近咪錶泊車位與公共停車場之泊車收費差距。

林衍新又表示,目前本澳有1.1萬多個咪錶泊車位,當中8成為輕型汽車泊位,電單車咪錶泊車位則有2,000多個,當局將逐步增加電單車咪錶泊車位的設置,體現公共泊車位的公平使用。當局無計劃將現有的私家車咪錶位改為電單車咪錶位,而是將現時免費的電單車泊位逐步改為咪錶位。

然而,澳門有超過13萬架電單車,泊位只有約五萬個,很多市民都批評咪錶位浪費不少泊車空間,再增加更多的咪錶位變相減少電單車泊位迫市民違泊。林衍新回應稱,當局會審視實際情況而逐步增加電單車咪錶位。他又指,現時公共停車場有不少電單車位空置,使用率不足一成,希望措施可以鼓勵電單車駕駛者多使用公共停車場,加強咪錶泊車位的周轉率較為公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