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治安警涉組犯罪集團收賄被捕 保安司:非常震驚、痛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574

時間:2017年05月15日 18:18

資料圖片

繼早前有6名治安警員涉嫌包庇犯罪集團,協助被禁入境人士進入本澳並提供保護,以及通風報信等而被初級法院判監後,再有3名治安警員因涉嫌創立犯罪集團、瀆職、受賄作不法行為及電腦偽造等犯罪,於5月13日被司警拘捕。保安司長黃少澤接受《論盡》專訪時表示,今次案件是在去年6名治安警員被捕後才被揭發的,反映經當局嚴厲打擊及執法後,仍有人以身試法,對此感到震驚、痛心。而治安警亦指,當局會全力配合司警調查工作,嚴肅處理涉案人員,並會全面作出檢討,制定更新流程指引,加強監管以堵塞漏洞,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司警今早發佈案情時表示,被捕的3名治安警員中,其中1人任職於澳門警務廳,其餘2人則在出入境事務廳任職,年資分別為16至22年。案情指,司警於去年6月收到可靠情報指,被捕3名警員涉收受賄款,至少53次偽造出入境紀錄,6次不法披露他人出入境資料,並最少5次利用名車接載逾期逗留人士離境,每次收取6至10萬元不等,合共收受賄款39萬元。除受賄外,他們亦接受免費餐飲及夜場娛樂招待。

司警指在取得司法當局命令後,同時在氹仔、路氹城酒店採取行動拘捕3人。其中一名涉案黃姓主腦被捕時,正身處路氹城某餐廳與11名活躍於賭場的內地及台灣人一同用膳,其中4人懷疑準備替朋友行賄。司警其後在各人酒店房內,搜出合共70萬元懷疑賄款,並在其中2名台灣人房間內搜出毒品,2人已因涉嫌販毒及吸毒被捕。另一名任職出入境事務廳的莊姓首席警員則是在工作地點被捕。司警仍在追查是否有人在逃。

司警指,涉案3警以涉嫌瀆職、受賄作不法行為及電腦偽造罪移送檢察院處理。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接受《論盡》專訪時表示,今次案件是在去年6名治安警員被捕後才被揭發的,反映經當局嚴厲打擊及執法後,仍有人以身試法,對此感到十分震驚、痛心。強調保安當局對此絕不容忍、姑息。而保安司長辦公室今早亦發出新聞稿指,司長已即時指示司警局繼續深入調查,並要求治安警立即對涉案警員開立紀律程序跟進,依法嚴肅查處,並須就警隊內部監督、人員紀律和工作管理等方面進行認真、全面的檢討,更有效堵塞當中存在的漏洞,糾正疏失。

保安司司長重申,一旦發現及證實有人員違反法律及內部紀律,定必嚴懲不貸。保安部隊及部門亦應引以為鑑,時刻保持警惕,加強警隊管理,徹底落實內外監督措施,嚴肅人員紀律操守,確保警隊廉潔高效履行職責,切實維護本澳公共安全及社會安寧。

而治安警亦發出新聞稿指,透露案中涉嫌的3名警務人員,分別為黃姓首席警員隸屬澳門警務廳,莊姓及何姓首席警員隸屬出入境事務廳。並指就3名警務人員因涉嫌違法一事,局長梁文昌感到非常痛心。強調治安警一直重視人員紀律操守,對有人員涉嫌作出違法違紀行為,必定秉公處理,絕不姑息。治安警會積極全力配合司警調查工作,嚴肅處理有關涉案人員,同時會全面作出檢討,制定和更新流程指引,加強監管以堵塞漏洞,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