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號巴士取消途經黑沙海灘 黑沙村民:十分不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571

時間:2017年05月14日 17:17

交通事務局早前調整25號巴士路線,取消途經黑沙海灘,並以路環市區為總站。交局解釋路環市區至黑沙海灘的一段路搭乘人次較少,為提高運轉效能,故取消這一段行程,市民可透過15、21A及26A路線作為替補。「澳門論壇」今日討論巴士服務問題,路環黑沙村民互助會會長吳觀祥表示,當局取消25號線途經黑沙,對黑沙村民尤其長者來說十分不便、擾民。又指25號巴士線總站改至路環市區後,巴士埋站司機下車休息,經常導致路環市區交通大擠塞。他促請當局將25號線的總站改回黑沙海灘。

鄭仲輝:調整路線忽略乘客群組成 交諮委:交局調整路線前應先諮詢社會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形容今次路線調整是「斬腳趾避沙蟲」,並舉例指平常乘搭25號線的乘客群,除了居民及旅客外,亦有週末或假期到黑沙海蘭花園老人院探望長者的子孫。他質疑:「如果路線調整純粹以快捷、方便為目的,係咪就可以照顧乘客群嘅需求?」他認為當局的決定忽略當區乘客群的組成及需求,認為當局應視實際情況,將25號線改回途經黑沙海灘。

公共巴士職工總會副理事長鄭華章表示,當局取消25號線途徑黑沙海灘,對前往黑沙的居民及旅客甚為不便。加上路環市區的停車空間不足,「揸成個鐘頭嚟到路環,司機一定要去洗手間,架車擺係度,嚟多兩部咪變相塞哂車。點解唔去到黑沙呢?只係幾分鐘車程,就方便咗去黑沙嘅人。」他認為,當局今次對25號線的調整做法不妥,建議當局可在黑沙海蘭花園附近設總站,既可方便市民,亦不會影響路環市區及黑沙的交通構成壓力。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歐嘉輝指出,每當交局準備調整巴士路線時,事前都會知會交諮會,但何時調整、如何調整?會上則沒有討論,只有以其他途徑拜會交局時才會得悉個別路線的調整情況。他亦指,當局在調整巴士路線的議題上缺乏透明度,認為當局在進行調整前應先諮詢社會意見。

街總:調整路線應顧及社區人口組成

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沈景雲指出,當局近期已調整10多條巴士路線,許多居民認為調整後的路線對出行甚為不便。即使是去年當局實施媽閣至林茂塘巴士專道時,將部分巴士站的位置進行調整,亦有許多居民反映去巴士站「行多咗路」。他認為,當局對於巴士站及巴士路線的調整,應視乎社區的人口組成來靈活處理,若區內長者、出行不便者的人口較多時,巴士站的位置就應予以遷就,「如果居民上唔到車,咁何來公交優先?」又認為當局應訂定時間表,檢討調整路線的成效。

民建聯副理事長李玉培則指,在未有新巴士合同時,本澳許多巴士路線都十分「兜路」,原因是當時巴士公司須自負盈虧,「兜多啲站,上多啲客就可以入多啲錢落袋。」但他指,現今居民對巴士的需求已有所改變,認為當局應好好利用關閘、黑沙環、筷子基、媽閣、亞馬喇前地等9個公交節點,將巴士路線建基於這9個節點之中,作為路線快速轉移的基礎,並配合其他小型的節點來連結,效果可能會更好。又認為社會在討論調整路線時,當局應清晰地向社會交代調整路線的方向及目的。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