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招壓抑樓市被批「不痛不癢」 崔世安:難判斷是否夠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560

時間:2017年05月13日 15:15

政府上週宣佈收緊本澳居民非首次置業及非本澳居民置業的按揭成數,幅度為1至2成不等,而本澳居民首次置業及「樓換樓」人士則不受影響。但社會意見則認為,政府今次出招「不痛不癢」、「唔夠辣」,難以壓抑樓市炒風。行政長官崔世安出發前往北京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前向傳媒表示,當每一次政府推出措施時,社會均持不同觀點角度,部分認為「夠辣」,部分認為「唔辣」,部分亦認為應該「唔出辣」。

崔世安續指,政府每次「出招」均要從整體宏觀及全局考慮,聽取意見並分析,並密切監察地產及金融市場,「所以我哋好難去判斷,乜嘢角度裡面(措施)夠辣、唔辣,政府只能從本澳整體金融安全及地產市場發展健康去作決定。」被問到會否在任內再出「辣招」?崔世安笑言:「我都想早啲同你講,但係出招係唔可以預先講,一出就要出。」又指若出招「加辣」要涉及修法,會請求立法會以緊急程序去處理,「因為一等就會產生波動,會出現不公平現象。」

對於有意見引入累進稅制,崔世安表示,現時許多稅制已沿用多年,當局會研究整個稅基、稅制,而社會所關心的樓宇市場亦會納入研究當中。

頭盔規格法規惹爭議 崔:生效首階段著重勸喻

另外,《核准輕型及重型摩托車駕駛員及乘客防護頭盔的型號》行政法規將於下月13日生效,規定頭盔必須貼有規格標籤才可使用,但社會憂慮一旦標籤脫落就會被罰。崔世安指,相關行政法規旨在保護駕駛者的安全,交通事務局已接收許多社團意見並會研究。他相信行政法規生效後的首階段著重勸喻、教育為主,而非罰款,令社會共同為公共及自身安全作配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