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團會:欲到立會向張德江遞信被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511

時間:2017年05月9日 20:20

圖片來源:家庭團聚聯合會理事長李玉蘭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澳三日,全城戒備,多處道路實施改道及交通管制措施,而張德江所到之處,如政府總部、立法會等地,警方均嚴陣佈防,派出眾多警員守護,又架設重重鐵馬陣,不容市民及車輛靠近。家庭團聚聯合會原訂於今早10點到立法會大樓向張德江遞信,促請中央政府解決超齡子女來澳團聚的問題,但聯合會理事長李玉蘭表示,當家團會一行數十人出發前往立法會的途中被警方阻撓,最終無法如願向張德江遞信。

李玉蘭表示,家團會趁張德江訪澳期間,在關閘廣場舉行集會,並原訂於昨日下午到政府總部遞信。但因張德江在同一時間到政總聽取特區政府工作匯報,政總一帶有嚴密的保安措施,一行人無法靠近政總,擾攘一輪後遞信行動最終取消。而家團會今早從關閘廣場出發前往立法會遞信前,被警方要求不要攜帶標語橫幅及擴音器前往。她當時反駁指,只會帶寫有「熱烈歡迎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澳視察」字句的橫幅,故未有理會警方的要求就出發往立法會遞信。

李玉蘭續指,家團會一行數十人在關閘登上了一輛9A巴士前往立法會,當巴士駛至亞馬喇前地時,有多名警員上車要求家團會成員出示身份證,「車上除左我哋外,仲有幾個市民,但係警察只係差我哋無查啲市民。有啲老人家怕唔見身份證,只係帶咗巴士卡出嚟,警察又唔接受。查證期間有老人家覺得好『慶』,咪將條橫幅掛係車窗度。」經過一輪擾攘後,警方就要求巴士司機將巴士駛往第二警司處,不讓成員下車,抵達二區後再有警員上車查證。查證後警方最終讓全部家團會成員離開。

李玉蘭對警方的行動感到無奈,指家團會成員只是希望藉著張德江訪澳的機會,向中央反映超齡子女來澳團聚的訴求,「封信至今都未遞到出去,好多老人家都對警方嘅做法感到難受。」

家團會在警方截查期間,將橫幅掛在巴士車窗上。(圖片獲「澳門巴士/公共交通迷 Macau Buses and Public Transport Enthusiastic」Facebook專頁授權使用)

警方回應:只是恆常「查車行動」 未有檢控任何人

而治安警回應傳媒就事件的查詢時,未有回應為何阻撓聯合會成員到立法會遞信,僅指警方今早在亞馬喇前地進行恆常「查車行動」檢查一輛巴士時,車上大部分乘客都有出示身份證供警員查驗。但有部分乘客未有出示身份證,警員曾要求這些乘客配合警方工作但被拒絕,遂將未有出示身份證的乘客帶返警區登記身份資料後,登記過後就讓這些乘客離開,未有對任何人進行檢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