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府「辣」招不痛不癢 增加公屋供應量才是關鍵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468

時間:2017年05月7日 17:17

「澳門論壇」探討政府出招遏抑樓市,大部分發言的市民都認為政府今次的招數不痛不癢,只要炒家認為有利可圖,都仍會繼續炒賣。澳門近五年的房屋供應量完全追不上人口增加,因此,最重要都是政府要提供足夠的公屋,並對私樓市場「連環出招」,增加擁有非自住用途單位的成本,才能有效遏抑現時嚴重超出居民負擔能力的樓價。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在台下發言時表示,特首崔世安較早前稱,對於遏抑樓市會「應出手時就出手」,但結果出了這個所謂的「辣招」根本連「?痕都冇力」。他認為,僅收緊一成樓宇按揭對於無能力買樓的人根本就無補於事,甚至會托高舊樓的價格,變相令未上樓的人士更難上樓,但對於有實力的炒家來說,根本不受影響。

他說,要真正實現居住正義,政府一方面除了要加大公屋的供應量,制定公屋上樓時間表,亦應該在私人市場上大力支持年輕人首資物業,對於非首次購買者徵收較重的累進稅,延長禁售期,增加轉移印花稅,更重要的是要征收房屋空置稅。「特別係一些豪宅單位,一買咗十年八年不動,屯積居奇,坐地起價,出現的問題就是有人無屋住,有人有樓炒,呢啲係本末倒置的現象,支援首次置業,遏抑樓市才是真正的辣招,希望崔世安唔好再耍澳門市民啦。」

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認為,政府要調控樓市,應從管理需求、管理預期以及增加供應三方面入手打出「組合拳」,而非只有單一措施。他又不認同要徵收樓宇空置稅等措施,認為現時很多市民的財富都放在自己的物業,如果樓市下跌會引發很多政治議題,最重要還是從房屋供應方面入手。「全世界的房地產政策,特別是針對私樓市場,都係希望私樓價格的升幅低於居民購買力的升幅,亦即居民透過經濟增長,累積財富,靠自己的能力買到層樓,而非希望居民負資產。」

他又說,從政府的資料顯示,澳門居民大部分都是住在自己的物業或公屋,要租屋住的居民其實很少,情況並非如大家想像中那麽嚴峻。他認為,社會應反思市民需要的是住屋還是投資,「係咪一畢業就要擁有一層樓呢?政府係咪應該幫到市民住屋需求,而非擁有物業或投資需求呢?」

房地產聯合商會副會長關偉霖認為,政府出手壓抑樓價是「吃力不討好」。他說,澳門是開放型社會,政府不斷用政策調控樓市是不健康的做法,會影響到整個經濟體系。政府今次推出的所謂「辣招」好容易就會被消化,反而更會加劇炒賣風氣。最重要的是增加房地產市場的透明度,開放土地市場,讓社會知道有多少土地可以建私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