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開支透明度低 蘇文欣:易生貪腐

2017-05-05 光輝醫療中期報告 預算72億 質素值唔值? 專題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449

時間:2017年05月6日 16:16

時事評論員蘇文欣 (資料圖片)

衛生局預算逐年攀升,2017年的預算開支更逾72億,是特區各部門中最高。雖然當局有於網頁刊登統計年刊,但當中不少市民關注的明細卻未有公佈。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這反映當局的透明度不足,貪腐亦容易發生。他又指,隨澳門進入老年化社會,醫療開支將會大增,政府有必要在民間開始討論全民醫療保險的可行性。

勞務取得開支逾9億 增幅近4成

翻查資料,衛生局近年的預算開支逐年增加(圖1)。由2011年的41.79億,到2017年施政報告公佈的預算72億,是特區政府各部門中最高。究竟這72億都花到哪裏去?根據衛生局的資料,衛生局2015年的經常性實際開支逾23.86億,當中以「人員開支」、「成藥、藥物、疫苗」、「與私人藥房之協議藥物」及「勞務之取得」及「其他開支」支出最大(圖2)。其中「勞務之取得」亦從2011年的5.41億增加至2015年的9.74億,如跟2014年的7.01億相比,增幅近4成,亦比文化局2017年的全局總預算開支6.48億更高。

圖1

圖2

就本澳醫療開支詳情,《論盡》曾去信衛生局進一步查詢山頂醫院近年的預算及支出。衛生局回覆指,仁伯爵綜合醫院的開支一向由衛生局的本身預算負擔,並沒有獨立預算,只能提供按衛生局成本會計方式計算,由2014年至2015年的應攤分開支(如圖3)又表示「購買服務包括轉介仁伯爵綜合醫院病人往外地醫院、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進行治療的費用,以及院外受資助單位向本澳合資格居民提供的醫療服務的總金額」,但未有再說明明細,只能單從當局提供的數字計算,購買服務的支出於2015年的升幅逾3成。時事評論員蘇文欣認為,這反映當局的透明度不足,亦容易衍生貪腐。

圖3

「為甚麼明細不拆開?例如付給鏡湖醫院多少?數字他是有的,應該拆出來,讓人知道鏡湖和科大,哪間給付較高?送外就醫的支出又有多少?這些數字多給幾年,就可以知道送外就醫的預算有沒有減少。『勞務之取得』又包括哪些?當中很闊,不容易了解。」「我不是不會看你的數字,而是不知道你的數字包括甚麼。」

蘇文欣又指,表面上看來,衛生局2015年的「成藥、藥物、疫苗」開支只較2014年增加了0.4%,但「與私人藥房之協議藥物」一項就大幅增加17%。同時,與政府有協議的私人藥房由2011年的92間,下降至2015年的60間;處方數則在這數年間由37萬多上升至44萬多,開支亦由2.14億,增加至3.38億。(圖4)

圖4

「換句話說,我們的藥物都外判,這是否好的做法?外判的好處是自己藥房不用增加人手,自己藥房可以不過貯存太多藥。外判出去,亦即這些藥房都靠政府,那制度要做得清楚,因為外判一多,貪污情況便容易發生。」

人口老化急速 宜討論社保

蘇文欣又指,澳門正進入老齡化社會,醫療開支只會以幾何級數上升,有增無減,政府應開始於民間討論全民醫保方案,一方面減輕政府醫療開支負擔,亦可確保在經濟倒退,政府收入下跌時,市民所享受的醫療質素不會受到影響。

「這要討論,因為這涉及整個社保制度。現在政府的做法是用醫療開支包括了,所以社保沒考慮醫療,這制度不變,就不用考慮醫療保險。長遠來說,我們都知道人口老化,這不是辦法,計計條數就知道會出事,但大家又是否願意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