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成本效益不成正比 湯家耀:針對老齡化社會 重新調配資源

2017-05-05 光輝醫療中期報告 預算72億 質素值唔值?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456

時間:2017年05月6日 16:16

澳門衛生政策學會理事長湯家耀 (資料圖片)

政府醫療開支逐年遞升,澳門公共衛生政策學會理事長湯家耀認為,醫療開支的上升幅度與效益不成正比,面對人口老化,政府有必要思考如何分佈及善用醫療資源,又認為如離島醫院沿用山頂醫院的模式,將無助減少醫療開支。

投放72億 一分投放一分收穫?

根據衛生局數字,澳門回歸前及回歸初期,衛生局開支約為10億上下,2005年開始由13億增加到15多億,並逐年攀升,及至2015年,衛生局的實際開支已達58.83億,即十年間開支增幅200%有多。湯家耀表示,隨着醫療技術不斷發展,加上民眾對醫療需求上升,醫療開支增加是必然,全世界皆是如此,問題是本澳醫療開支預算由回歸初期的10億,上升至今日的70億,增幅達7倍,醫療服務的成果有否增加7倍?

「所以我們學會最介懷的,不單純是整體開支的增加,而是應該隨住開支增加提供相應利益效果。回歸後開支急劇增加,但看不到效果上有同樣增加。有時說我們健康指標好好,在全球位列前列,別忘了我們回歸前已是這樣。當我們花十億時已是這樣,即我們的效能沒增加,成本效益亦大大降低,因為我們用了7倍的錢,效果跟回歸前沒大差別。」

他又指,澳門醫療開支大增,與政府資源錯配不無關係,又以醫療劵政策為例,「醫療劵一方面令開支增加,但對於應對人口老化有沒有幫助?如真的能夠認證、說明醫療劵對我們的健康生活質素有提升,尤其對老人家早期預防、診斷、管理有幫助,那就沒問題,但現在看不到有這種效能。那是否有助衛生局提升自己能力?你一做這政策,要控制又很難,於是迫於無奈要找人巡查睇是否有人濫用,要養多一隊人,用這些人去做一些沒甚麼用處的事,亦無助於內部能力提升。」

離島醫院將增醫療開支

湯家耀預測,離島醫院落成以後,澳門醫療開支會繼續有增無減。「將來這間醫院比山頂醫院更大,按衛生局現時開支水平,它每年運作需要多少錢?現在衛生局預算已經70億,再加上去可能是120億? 130億?而且會繼續增加,沒人說過現在封頂。」

「這將來會是一個很大的黑洞,這個洞會消耗很多衛生資源、財政資源和人力資源。」他認為,離島醫院應基於澳門未來需要訂定具體發展策略,以提升澳門整體的醫療效益。「開展哪些服務、開展多少,全要經過策劃,這些應該要有,否則它只是以一個更大規模重覆仁伯爵醫院這種狀況。落成後它的服務數量可能會增加,但從質量上看不到它會變得更好的趨勢,以及滿足我們現時未能滿足的需要。」

「錢始終來自居民,公共醫療最後成效亦都由居民去享受。如果錢用得多,要由居民承擔;錢用得多而得不到成效,亦都要居民承擔。」

針對老齡化社會 重新調配資源

湯家耀又指,另一醫療開支大增的原因,與社會人口老化有關。事實上,統計局的《2011-2036 澳門人口預測》早已指出,預計本澳撫養老年人比率,將由 2011 年由11名成年人撫養一名老年人,在2036年加重至由 3 名成年人撫養一名老年人。「很短時間內老人家的數字會增加4倍。老人家的醫療需戈支迼遠高於一般人,到時我們整個醫療制度會受到很大壓力。」

他表示,政府應針對老齡化社會的需要,考慮重新調配資源,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澳門屬於發展得較好的地方,人口壽命已經好長,延長壽命並非主要考慮,不只是活得長,還要活得好。生活質素就是預防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骨關節疾病等,早期發現,早期有效管理。」

「一個糖尿病人的病情如控制得好,生活質素可以跟正常人一樣,控制不好的話,一個病人未死前,眼會盲、腳可能被切、要去洗腎,對他自己、他家人、社會是怎樣一回事?相反,如他早期發現,有系統地控制好,好開心,壽命到七八十歲都不用面對上述情況,對他的家人、對醫療系統會好得多,用的錢也少得多,那是否應該把錢投放在這些地方呢?」

對於「光輝五年」的想法,湯家耀坦言自己同時兼任公職,不便評論,但他表示,醫療系統本身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放眼全球,要在幾年間有全局改變是「不切實際」,,即使美國的醫保方案亦在現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後要被推倒重來,而澳門本身的根基並不強。他期望主事官員那種徹底改善本澳醫療的勇氣及熱誠可維持落去。

「要面對現實,切實改善能力。你有70億,就將這70億用得更好,不要浪費,真的用到着實提升居民健康的地方。70億如果見到效果,大家就會見到光輝。」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