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決定5月起正式停售活禽 家禽業轟:不尊重業界市民意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411

時間:2017年05月2日 18:18

民署日前宣佈,從昨日(5月1日)起正式實施「人禽分隔」措施,停止本澳所有食用活禽交易及售賣活動。家禽業商會召開記者會,批評民署強行停止活禽供應的決定倉促,不尊重業界及大部分市民意願,對此表示遺憾。又引述消息指國家農業部近日已公佈試驗為活禽注射H7N9禽流感疫苗,冀民署主動向內地了解。商會促請民署抱負責任態度,多聽意見,做好善後工作,並保障業內人員重新適應生活,「唔好拒人於千里,一意孤行,唔好獨裁,官僚主義。」

商會理事長梁明立表示,民署停售活禽至今已有3個多月時間,期間業界只與民署開過2次會。開會時民署代表稱任何問題都可以商量解決,但背後卻做了許多動作,批評政府有預謀地取消活禽供應,打爛家禽業的飯碗,亦令街市、飲食業等行業受到打擊,「(家禽業)伙計失業,攤販或商舖無收入,唔係因為我哋經營不善,或者其他理由所引致,而係政府行為造成嘅。第日每個攤販或商舖,要何去何從?希望政府要抱負責任態度睇吓點善後,保障行業人員適應生活,唔好被邊緣化。」

而商會副會長周華成則表示,現時家禽業界的焦點並非「冰鮮雞取代活禽好唔好食」的關注點,而是關於安全、檢疫、健康等問題。他引述消息稱,上週五民署公佈自5月1日起本澳停售活禽前,國家農業部在內部公佈未來所有雞隻都要接種H7N9疫苗,相信禽流感問題很快就可以解決。他促請民署相關官員向內地有關部門了解接種疫苗能否解決禽流感問題,並恢復活禽供澳。

周華成亦指,家禽業內有超過300名從業員,但民署至今未向業界交代如何安置他們。指家禽業屬「手停口停」的行業,停售活禽至今3個多月「一啲收入都無,民署所謂嘅資助都係未到手。」他指近日商會收到民署公函,邀請業界於5月15日到民署開會。

被問到民署有否要求業界交回活禽牌照?梁明立指,家禽業界都是取得販售活禽的准照,但現時政府決定停售活禽,意味著牌照已「名存實亡」,「無得做生意,有無牌、收唔收牌照都無意義。」又指家禽業界現時不能進行牌照以外的商業行為,如販售冰鮮雞等,「有行家之前交咗幾隻冰鮮竹絲雞,被民署收返個牌。」

民署:冰鮮雞進口需經內地本澳檢疫

另外,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受訪時被問到如何確保輸澳冰鮮雞並非以病雞、瘟雞或次貨製作時表示,輸澳冰鮮雞與活禽一樣受到監管,指冰鮮雞除了要經內地檢驗檢疫外,亦須經本澳的抽樣檢查,籲市民放心。他亦指,近期輸澳冰鮮雞數量有增加,認為若輸澳雞種是過往市民食慣的品種,相信仍有一定市場。若冰鮮雞能做到屠宰數小時後落地本澳亦能符合市民口味。

戴祖義亦指,若雞販或有意售賣冰鮮雞的機構希望從供澳養殖場取得輸澳冰鮮雞,民署可以協助他們向內地檢疫部門反映,但最終能否成事則屬商業決定。他亦指,曾向雞販建議與南粵集團合作輸入冰鮮雞,借南粵豐富經驗解決諸多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