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最低工資制度多灰色地帶 團體遞信促改善保工人權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376

時間:2017年05月1日 13:13

服務業總工會及物業僱員協會到政府總部遞信,促請政府儘快檢討最低工資的實施情況,完善法例中的基本工資和津貼,避免存在灰色地帶損害工友的利益。若物管、保安、清潔行業長期存在的問題再糾纏不下,將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以及影響本地工人的就業及生活。

服務業總工會理事長馮國康在遞信後表示,物業管理、保安和清潔行業僱員的最低工資實施一年多,但法律存在很多灰色地帶迫切需要檢討改善。他指出,最低工資法例規定每小時30元,但加班費用卻倒退至每小時26元,低於最低工資,認為這是不公平,不合理亦脫離法律規定,政府需要完善法律。

另外,希望政府明年檢討最低工資時,能夠因應通脹,調升時薪,改善低薪工友的在職貧窮問題。他說,實施最低工資目的是避免在職貧窮,過去都有調查認為時薪35蚊或以上才能滿足到生活條件,「我哋成日標榜我哋既地區收入點好點好,而我哋呢群低收入的工友恰恰相反,活在貧窮線底下,政府應該切實做好改善工友狀況。」

馮國康又表示,僱主經常要求工友自願放無薪假,個別公司要求員工每月放無薪假達7日之多本地工人已變成外勞的補充,好的工作崗位都優先安排給外勞,本地工人若果不能夠滿足公司一、兩次的安排就要開除,認為十分不平平。他又說,最低工資實施後,僱主取消工友原本每月領取的應有奬金;僱主長期欠發粮單等等,這些舉措直接影響本地工友的收入和生活,同時亦為社會帶來不利因素。

馮國康說,政府應加強對相關行業公司的巡查監督工作,促使該行業僱主按勞動關係法向員工提供最基本的勞動保障;保安、清潔外判工作,要求優先聘請本地工人,進一步保障本地人就業;檢討有關公司外地僱員和本地工人的數量比例,避免濫輸外勞。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