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飯店立面剩多少?文化局答唔出 蔡健龍:冇評估過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251

時間:2017年04月24日 14:14

文化遺產保護處代處長蔡健龍

法定文物六國飯店立面被質疑違規被拆毀,引起社會高度關注。文化局今日召開記者會回應廉署報告後,有傳媒追問局長梁曉鳴有關六國飯店疑被拆一事,唯局長於記者會後「即閃」,一個華麗轉身「卸膊」予文化遺產保護處代處長蔡健龍回應。蔡健龍強調,六國飯店立面與2014年情況一樣。但當被問到會否公佈相關資料,則表示「要再去搜集一下。」

位於新馬路及十月初五街交界的六國飯店,屬於文物清單中「具建築藝術價值之樓宇」,唯其立面已基本消失,令外界質疑當中有違反《文遺法》。今日傳媒再追問六國飯店立面現尚餘多少,文化遺產保護處代處長蔡健龍坦言「我哋實際冇評估過」,「未完全掌握哥幾年有咩變化」,但又強調六國飯店的立面自《文遺法》於2014年生效後,並沒改變,而建築物自98年開始只剩立面後許多牆體已經剝落。

傳媒追問六國飯店的外立面「復原」會否像旁邊新建的賓館般格格不入,蔡則指文化局「有資料亦有記錄」,會根據外立面的圖則復原。但被問到會否公開有關資料時,蔡則表示「要再搜集」,又重申建築物的狀況由2014年《文遺法》生效後跟現時情況一樣,「98年至這段期間(的變化),我哋真係要再去搜集一下。」至於六國飯店的業主會否被罰,蔡亦未有正面回應,只是重申文化局已根據《文遺法》聯絡並要求業主盡快復原。

另,文化局早前曾發新聞稿稱,六國飯店的外牆是「殘舊剝落」,並非「被拆除」,亦已主動要求業權人恢復六國飯店的立面原貌,還原建築藝術價值特色,有關計劃已入則工務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