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卸責互交波 官方拆船廠態度特集

048 拒絕遺忘 新聞事件 紙本月刊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130

時間:2017年04月19日 13:13

2016年4月
路環荔枝碗村有廢棄船廠發生傾斜事故。

2016年5月
海事及水務局長黃穗文表示,船廠佔用人已開始施工加固船廠,政府未有計劃收回船廠用地,船廠的未來用途則由文化部門作出規劃。

2016年6月
工務局局長李燦烽表示未決定船廠是拆還是留,工務局過往曾做整體規劃,並交由文化局研究。時任文化局長吳衛鳴當時表示,局方曾就路環荔枝碗規劃向工務局提供意見,但在局部區域的功能規劃上與工務局意見不一,向工務局反映後未有相關規劃的詳細資訊。

一星期後,吳衛鳴向傳媒表示,不希望船廠區域進行大開發,亦不要成為賣手信的地方,而是希望能展示造船業的歷史,讓荔枝碗的居民亦可參與其中,相信工務局會綜合考慮各個部門的意見作出規劃。

2016年11月
海事及水務局表示,近期曾有路環荔枝碗船廠設施的部件鬆脫,在聯同工務局評估後,已清除有危險部件。局方日常會巡查路環荔枝碗地段,如有即時危險,局方會立即協調相關部門作跟進處理。

2017年1月25日
海事及水務局表示,最新的評估,荔枝碗有 11個地段失修情況嚴重,並隨時有塌陷的危險,政府將於短期內清拆上述地段的設施。當中會先行清拆設施失修情況最為嚴重 X-12及 X-15地段。

海事局局長黃穗文於2017年3月中旬表示,剩下 9 船廠將朝清拆方向進行。

海事局局長黃穗文於2017年3月中旬表示,剩下 9 船廠將朝清拆方向進行。

2017年1月29日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會以諮詢標方式尋找公司清拆荔枝碗船廠,預料於 3月開始先清拆其中兩個地段,之後再逐步清拆餘下的9個船廠,清拆後的地段要交回規劃部門考慮日後用途。

2017年2月7日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受訪時表示,因為部分船廠沒有維修保養而涉及公共安全問題,才需要拆卸。對於荔枝碗將如何發展?他表示︰「一直行,一直睇。(見步行步)」。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工務局與海水局拆卸危樓是毋須諮詢。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工務局與海水局拆卸危樓是毋須諮詢。

2017年2月8日
海事局及工務局發出聯合新聞稿表示,兩局於 2012年底初步完成《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經相關部門意見及聽取公眾意見後,有關研究已完成,將作為相關部門日後工作的內部參考之用。

2017年2月10日
時任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曾向海事局反映荔枝碗船廠區需要保護,又指「如果相關部門已經做咗規劃,現階段無急切性進行文物評定。」他又稱,清拆船廠亦沒有諮詢文化局意見,只被邀請協助測繪,文化局未能入內觀察情況。

2017年2月11日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工務局與海水局拆卸危樓是毋須諮詢,而相關驗樓報告屬內部、技術文件,亦不會公開,重申荔枝碗船廠規劃還未有定案可公布。

2017年2月17日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受訪時表示,覺得要清拆荔枝碗船廠很可惜,已向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達了居民的訴求以及文化部門的意見,又承諾會盡力向特首崔世安請求將荔枝碗項目的規劃交到文化局,但能否成功爭取是另一回事。

2017年2月22日
特首崔世安強調政府在荔枝碗規劃上,首要解決公共安全問題,然後會對船廠進行保育及活化的規劃,並透露規劃工作除了由海事及水務局、工務局負責外,亦會邀請文化局及旅遊局參與。

特首崔世安表示,荔枝碗船廠首重公共安全。

特首崔世安表示,荔枝碗船廠首重公共安全。

2017年2月23日
運輸工務司長長羅立文回應指︰「昨日行政長官講得好清楚,長官話乜嘢,我就做乜嘢。」至於日前社文司長譚俊榮對工務局沒有尊重文化局的保育意見感遺憾,羅立文說︰「我冇意見」。

2017年3月19日
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表示,清拆2間船廠的支出約100萬元,剩下9間船廠正在進行程序,會朝著清拆的方向去行,並與工務部門研究後再向社會公佈。

2017年3月23日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強調,盡可能在符合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荔枝碗的保育工作,並適時向社會公佈,又指由於個案不涉及私人業權的問題,認為可以公開會議,但仍要視乎相關法例與文遺會研究。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受訪時表示,自己已經向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達了居民的訴求以及文化部門的意見 。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受訪時表示,自己已經向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達了居民的訴求以及文化部門的意見 。

2017年3月25日
文化局表已完成兩間被拆船廠之測繪記錄工作,並已接收具有保留價值的相關物件,包括船廠招牌、杉木柱、魯班神位、土地神位、吊機連配件等。

2017年3月28日
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表示,當局將對荔枝碗船廠片區啓動文物評定程序,荔枝碗片區現時進入待評定狀態,剩下的9間船廠的清拆工作都會暫停。

2017年3月29日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雖然《文遺法》規定當局最遲要在1年內完成相關程序,但他會指示文化局加快評定程序,有信心於更短時間內解決問題。

2017年3月31日
評定時間可能歷時一年,究竟當局會否加固船廠?梁曉鳴則稱要問工務部門。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加固與否要視乎文化局的要求。

donation-ad
 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表示,當局將對荔枝碗船廠片區啓動文物評定程序。

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表示,當局將對荔枝碗船廠片區啓動文物評定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