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飯店立面損毀涉非法拆卸? 工務局:未向地段發出過工程准照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153

時間:2017年04月19日 19:19

工務局長李燦烽

位於新馬路的法定文物六國飯店空置多年,大部分立面已經倒塌。文化局早前指,已要業權人恢復六國飯店的立面原貌,計劃已入則工務局。工務局長李燦烽受訪時表示,該地段未曾發出過任何工程准照,而業權人已向當局提交圖則,當局亦已批則。強調六國飯店座落於受保護的建築群之中,從規劃、入則至批則階段都要聽取文化局具約束性意見,當局會保持與文化局溝通,並按文化局的約束性意見審批圖則。

有意見質疑六國飯店地段曾經進行過違法工程拆毀立面,被問到會否主動調查該地段是否進行過違法工程?李燦烽則指,今日有工務局人員聯同文化局一同到現場實地視察地段及立面現況,「去睇返之前整個過程係點樣。」但就以自己掌握的資料不多為由,未有回應立面的現況以及會否對此展開調查。

另外,同一地段新建的「新東方商務賓館」被指其立面建築特色與工務局於2012年發出的街道準線圖中「立面外觀須與相鄰建築保持一致」的要求存在矛盾。李燦烽多次強調,賓館的規劃及圖則在審批過程中均有聽取文化局的約束性意見,在建築美學方面工務局亦尊重文化局。至於有意見質疑工務局及文化局可能存在行政違法之嫌,工務局及李燦烽則稱:「我哋會返去檢視返,一下子唔能夠用一句說話去答大家嘅疑問,要檢視返整個過程。」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