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促針對性節制外僱數量 保障建築業工人就業轉職機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051

時間:2017年04月17日 16:16

資料圖片

議員吳國昌在書面質詢中指出,過去政府曾趕建萬九公屋,而六大博企紛紛開大地盤建新項目,建築業輸入外僱人員急劇增長。本地建築業僱員在建築業極度興旺之下仍有因濫用外僱而開工不足的情況。近期陸續有本地建築工人向議員反映,公屋地盤近年已寥寥可數,而博企新項目大地盤亦開始陸續完工,儘管建築業輸入外僱數量有調低,但外僱數量控制仍不到位,以致本地建築工人生計日益困難。

吳國昌續指,本地建築工人發覺,儘管在地盤工作的外僱配額會因地盤陸續完工而相應削減,但眾多裝修工程公司已習慣安排外僱到不同的建築地盤工作,而這些裝修外僱配額未由隨地盤陸續完工而減少,以致現在地盤的本地僱員一再因濫用外僱而被奪去工作機會,令生計陷於困境。另外,本地建築工人亦因地盤陸續完工而努力找尋轉職機會,其中除有嘗試轉職司機者外,更有不少嘗試轉職裝修維修或物業保安工作,但都察覺相關行業外僱充斥而轉職困難。

吳國昌質詢當局,可否具體說明現階段在指定建築地盤工作的外僱數量,以及無指定工作地點的裝修工程外僱數量?政府除了因應地盤完工而削減外僱數量外,有否同時削減到不同地盤工作的裝修工程外僱數量?鑑於地盤確實陸續完工,部份原本地建築工人有轉行需要,客觀上為司機、裝修維修或及物業保安工作提供本地人力資源。基於輸入外僱僅作為本地人資不足之補充,當局除須堅守職業司機不輸入外僱的政策外,是否應當採取措施相應減少相關行業的外僱數量?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