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刹停荔枝碗規劃 黃東批文化局卸膊棄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9044

時間:2017年04月16日 18:18

文化局將對荔枝碗船廠片區啟動文物評定程序,但土地工務運輸局負責的相關規劃卻仍然繼續,社會擔心兩者會有所衝突。時事評論員黃東表示,政府一向強調要有城市總體規劃,才能有分區規劃。但現時又「偷步」先做路環規劃,他擔心路環這片澳門的最後淨土有太多利益角力,荔枝碗可能亦會失守。黃東促請當局叫停有關規劃,先完成荔枝碗的文物評定程序。「個個區都可以特殊獨立處理,那麽為何還需要城市總體規劃呢?特首都不尊重制度,還要來幹什麼呢?」

文化局一直強調,規劃是工務局的職權,所以,文化局要配合相關工作,會積極提供專業的意見。黃東批評文化局「傻得很」,明明《文遺法》在保育文物方面,賦予了文化局很大的權力,但當局現在卻是「棄權」,將責任卸到沒有相關專業的工務局。而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工務局和水務局都只強調荔枝碗船廠破舊不安全要拆卸,因此,再將荔枝碗規劃交到工務局手上,難免引起公眾的質疑和憂慮?

黃東認為,荔枝碗應由文化局主導規劃,不能只是提供意見就撒手不理。因為文化局有權,亦清楚知道荔枝碗的重要性,但工務局卻沒有相關專業。特首崔世安見到有這些爭拗時就應該及時主導協調,「而不是交給下屬處理就算,變咗一個推,一個卸膊,有政績就個個爭住領,完全睇唔到有咩『以人為本』。」

再者,政府一直強調科學放政,沒有城市總體規劃,不能有分區規劃。現時就推出一個路環整體規劃,日後又如何與全澳總體規劃銜接呢?「從一個城規思維來說,應該要剎停,法定程序就按法定過程處理,不能夠偷馬就算,要接照城規法的精神去做,不能一錯再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