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車站除了搭車乜都冇 運營或成公帑開支大包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966

時間:2017年04月11日 16:16

政府今早組織十多名立法議員參觀輕軌氹仔段車站以及車廠,隨後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與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等官員開會。委員會主席何潤生會後表示,將來輕軌運營將會是公帑開支的「大包袱」,因觀察過現有車站設計,並沒有任何餐飲、報紙檔,「得搭車落車,純粹只能做下廣告、靠票收」。至於日後輕軌每年要多少營運經費?羅立文則稱︰「暫時我哋仲做緊研究,有啲嘢未成熟,我係唔應該講,搞到亂曬大籠仲加衰。」

輕軌日後將由氹仔穿過西灣大橋下層到達媽閣,但早幾年有業界及政府邀請的國際知名諮詢公司均建議,西灣橋若要行駛輕軌,需要將目前斜拉索更換成更粗鋼索。何潤生引述政府表示,輕軌在西灣大橋下層通道行車不會有安全性問題,由於車廂供應方三菱公司的車廂重量相對較輕,除得到三菱方面確認外,政府亦邀請第三方公司評估,結論是無必要在西灣大橋更換鋼索。何潤生又表示,車厰建設的進展理想,現場所見上樑和支樑已經建設中,據悉首先會建成停泊的車廂的地方,完成後就可以從日本將車廂運到澳門。

 

羅立文則重申,輕軌氹仔段可於 2019年通車。輕軌氹仔段造價約為110億澳門元,「全部包曬」可以封頂,現時已經批給92億。但澳門段走線依然落實無期,他說,這並非政府現時優先要處理的,現時政府的工作是儘快完成媽閣交通輸紐,將輕軌交通與澳門半島連接,以及著手設計路環段。據了解,特區政府正與內地協商輕軌接駁橫琴有關兩地法律,通關模式和事故救援等方面的事宜。

至於政府日後成立全資公司運營輕軌,羅立文說,有關公司會類似現時電力公司或機場公司的運營方式,將會接手運建辦有關輕軌日後的設計、承建和營運工作,運建辦可能在明年解散,但新公司的細節未定,暫時未有更多情況透露,以免「講咗做唔到」。運建辦主任何蔣祺表示,媽閣交通輸紐地基問題已經解決,情況相對穩定,工程已重新啟動,由於交通輸紐所處的位置地質複雜,許多事情不能一早知道,需要在動工時才發現問題,並不是施工前準備不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