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私校因帳目技術問題而被中止資助 學社促對教發基金作跟蹤審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939

時間:2017年04月10日 18:18

上月底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列席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時透露,近年有6間私立學校因帳目未獲核准而被中止發放津貼。教青局隨後解釋,涉事津貼為教育發展基金的資助,6間私校的會計帳目出現技術錯誤,誤將部分帳目費用登錯在其他項目上。新澳門學社到審計署遞信,促請審計署對教青局及教育發展基金進行跟蹤審計工作。並促請教青局公開私校帳目讓公眾監督,以及修訂《私立教育機構會計格式》法令,以切合社會實際情況。

蘇嘉豪指,審計署曾於2015年11月公佈《對私立學校財政資助的監察》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當中指出教青局及教發基金在不同環節的工作上存在多項問題,並提出審計意見及建議。但他指,2年過去,至今未看到教青局在制度上有任何完善,教青局及所有受資助學校毋須公開帳目、報告及文件,教發基金至今仍完全不受立法機關及公眾的實際監督,而已沿用24年的《私立教育機構會計格式》法令亦修訂無期。

對於教青局解釋6校因「入錯帳」而被中止資助,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引述從事私校會計專業人士的分析質疑,中止資助可能並非單純「入錯帳」般簡單,當中可能涉及提供虛假單據、「一單多報」,甚至資助款項不翼而飛,無法提供使用憑據等。他指,針對「入錯帳」等技術違規情況,教青局一般只會作口頭或書面勸喻,並給予充份時間糾正。

蘇嘉豪指,基於教發基金涉及更大量的財政資源,促請審計署適時對教青局及教發基金進行跟蹤審計工作,透過公帑運用及管理方面的獨立審計,對公共財政運作等的合法性及規範性,以及教青局的財務管理上,執行審計監督的工作使命,促使教育當局提供高透明、具效率及效益的管治,為本澳整體教育利益服務。

教青局回應時強調,當局會以嚴謹的態度,從法律和行政兩個層面持續加強對私立學校財政資助的監管。教青局指,早前有6所學校曾被中止資助,有的是由於在登錄會計帳目時把某些子帳目誤填在不當的帳目內,有的則因提供的審核資料不完整。而現時仍未獲核准會計帳目2所學校,主要原因是須補交資料及調整帳目。會計賬目審核小組沒有發現不實的資料。

當局重申,受資助的私立學校必須遵守與學校運作、各類津貼和資助有關的法規及指引,尤其是遵守會計制度方面的要求,按照「專款專用」的原則,妥善運用各項資助。如發現任何不符合規定的情況,將依法處理。另外,當局亦透露正在研究及修訂《。立教育機構會計格式》法令。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