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申無意修改新《土地法》 議員促交代海一居處理方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737

時間:2017年03月30日 19:19

 

立法議員麥瑞權口頭質詢特區政府如何協助海一居小業主。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時重申,依法施政、科學施政是特區政府遵循的一項基本原則,嚴格按照《土地法》的立法精神和立法目的處理有關的土地問題,是特區政府落實依法施政、科學施政的具體體現。特區政府暫沒計劃修改新土地法。他又強調,海一居訴訟結果無論如何,政府都會在法律允許範圍內,盡力保障購買樓花人士的利益,他相信前景樂觀。多名議員發言時都促請政府盡快制訂出保障小業主權益的預案。

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小業主保持溝通和接觸,了解小業主面對的困難和訴求,若有進一步消息,會適時聯繫小業主代表。他又強調,特區政府一直關注不同社會事件可能對居民帶來的影響,呼籲市民理性面對生活上的問題,對於一些長期受到壓力,以致出現情緒困擾及影響正常生活的市民,可向相關部門求助。

政府一再重申,由於發展商對政府宣告「海一居」土地批給失效已提起司法上訴,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政府現階段只能等待訴訟的結果,就判決的內容和事實,以及相關的法律依據作詳細分析後,才可定出下一步具針對性的處理方案。多名議員都要求政府盡快制訂出保障小業主權益的預案,以免事件無了期地拖延。

議員高天賜批評,政府每次有事一入稟法院就「乜都唔理,等運行」。議員區錦新認為,政府一再強調要保障小業主,但一直都沒有提出解決方案,難以讓小業主安心。議員吳國昌表示,官司結果只有輸和贏兩種,輸了,政府就繼續監管發展商完成項目;贏了,就按土地法56條規定,將有關土地公開競投,並設下條款維持現有的建築規劃,以及保障原有樓花小業主的合約。間選議員張立群則表示,政府既然表明會保障小業主,就要對其有信心。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回應議員鄭安庭口頭質詢時亦重申,政府目前沒有意願修改新土地法,會嚴格按照土地法規定處理問題。特區政府十分關注社會對新土地法所提出的不同意見和見解,現時法務局和工務局持續跟進土地法執行中所遇到的問題,展開意見整理和必要的分析工作,在有需要時亦會成立跨部門小組進行跟進,而政府針對海一居事件已經成立跨部門小組工作有兩年時間,小業主有訴求,政府好願意提供協助。她重申,政府會依法在最大限度保障購買樓花人士的利益,這是政府的承諾。

陳海帆表示,政府已經就海一居問題成立跨部門小組,法務局昨日(29日)亦有與小業主代表溝通,對方要求召開四方會議,雙方對於會議的時間有一定共識。陳海帆又稱,政府尊重立法會透過回聽立法會會議錄音,以明確新土地法的立法原意,特區政府願意為立法會提供必要的配合和協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