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交代最低工資調研 勞方促檢討金額水平 盡快落實全面最低工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626

時間:2017年03月28日 20:20

勞方代表李振宇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委會召開會議,討論《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的最低工資》的調研報告。社協勞方代表、工聯副理事長李振宇則指,對報告內容表示認同。但他同時指出,香港將於今年5月1日起將最低工資調升至34.5元,反觀本澳仍維持在30元的水平,認為政府除應加快檢討的進程外,亦應檢討最低工資的金額,進一步改善僱員的勞動收入及權益。他亦指,從調研結果來看,看不到一行業兩工種的最低工資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促請政府遵守承諾,盡快落實全面最低工資,確保各行各業僱員的權益。

資方:問卷設計存缺陷 未能反映對行業影響

而社協資方代表、中總副理事長崔煜林則認為調研報告的資料收集未夠充份。指政府向153間管理公司發放問卷,但只收回5份問卷,佔3%左右。他指出,由於問卷設計時存在缺陷,如問到公司的商業機密,導致公司不願意提交相關問卷,未能充份表達實行最低工資後會對行業帶來什麼影響。資方承諾會在4月底前,設計新問卷並重新詢問全澳所有管理公司,期望公司能表達意見,交予政府重新進行分析。

對於勞方促請政府檢討最低工資金額,崔煜林認為,現時討論調升最低工資金額仍言之尚早,因最低工資實行至今對行業的影響仍未有結論,希望有結論後才循序漸進去考慮下一步。

資方代表崔煜林

面對資方對調研的質疑,社協協調員、勞工局長黃志雄回應指,今次調研是透過外判形式,由機構寄問卷予管理公司、業主會等,所收回的問卷約佔30%,回收問卷數量按照國際慣例具有一定參考價值。期望能在4月底前收到勞資雙方的意見進行分析,並載入調研報告當中。

他亦指,政府早前已進行17場的宣導工作,有1,000人參與,並到機構內收集僱員資料。從去年1月1日實施一行業兩工種的最低工資直到昨日,合共收到9宗關於最低工資的投訴個案,牽涉11人,當中包括解僱賠償、加班、週假等,反映法律實施情況理想,資方普遍守法。

勞工代表黃志雄

政府就工會法進行前期調研 勞方:工會法立法是憲制責任

另外,社協執委會亦討論到《工會法》立法前期調研的招標章程,探討社會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開展工會法立法工作。勞方代表李振宇表示,勞方對工會法立法的立場鮮明,指《基本法》第40條明文規定政府需要遵從《國際勞工公約》規定,對工會法進行立法工作,工會法立法是政府的憲制責任,政府義不容辭,「唔係立唔立法嘅問題,而係幾時立法、立好法嘅問題,因為係憲制責任。」勞方希望透過調研,使社會認識到工會法對社會的好處,期望政府能盡快立法,亦期望政府委託第三方調研時能善用公帑,進行有質量的調研。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