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業怒轟民署︰兩面三刀 趕絕業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572

時間:2017年03月24日 19:19

政府昨日稱,希望不再進口活禽,並願意協助家禽業界轉型及補助。家禽業商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商會理事長梁明立表示,本澳停供活禽已有一個多月,當局仍未有恢復輸入活禽時間表。他批評,民署表面上說與業界同舟共濟,卻在背後大搞小動作,質疑民署刻意延長停售時間,又大肆渲染及誇大疫情,撕裂多年來建立的互信關係,扼殺業界生存空間,破壞社會的和諧。現時業界無工開,人人手停口停,但民署從沒表態發放停工補助,令工友出現經濟困難。

梁明立又說,活禽、冰鮮禽以及急凍禽當中,活禽的檢疫要求最嚴格,「「冰鮮禽和急凍禽冇血液、冇糞便、冇唾液,你點樣檢驗呢?」而且本澳及內地一直以來都有能力控制疫情,民署不能剝削市民食新鮮雞的自由。他又批評民署不肯解決問題,卻要解決家禽業界,是非常失敗的做法。商會副會長周華成補充,冰鮮禽或急凍禽,只會檢驗是否合乎衛生,並不會檢驗是否帶有禽流感病毒。

民署日前稱,希望業界提出具體協助方案,只是業界對補助方面並無明確要求。周華成則反駁,商會一直有向政府表明立場,亦多次追問何時發放停工後生活補助,但只得到模稜兩可的答案,令整個業界感到焦慮徬徨。他說︰「業界的家庭若果出現問題,必定會衍生出其他社會問題,佢個人負責得起咩?」

對於政府提出以剛屠宰雞只運入本澳的方案,周華成認為是民署一廂情願,只是口頭提出,質疑有否與內地部門商討,屠宰選址、設備、運輸能否做到。而且按內地規定,若非本地屠宰的禽鳥,必定是冰鮮雞,認為民署誤導市民。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