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告急! 關注組促啟動文物評定程序

048 拒絕遺忘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517

時間:2017年03月22日 13:13

 

「守護茘枝碗造船村關注組」把收集到的 670名市民簽名和申述書送交文化局,要求政府暫緩清拆茘枝碗船廠區,啟動不動產文物評定程序,令造船工業遺址得以保留,並明確荔枝碗發展規劃。文化局稱,將對有關資料進行檢閱及分析,並嚴格按照《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作出處理。當局會繼續對現時荔枝碗船廠片區作資料搜集及環境測繪工作。

關注組副召集人談駿業受訪時表示,荔枝碗是澳門重要的造船建築群,除了有獨特的建築風格,亦是路環很重要的綠色生態區,希望政府停止清拆船廠,將建築群保留優化。他並促請文化局收到市民的簽名後,能夠聽取民間聲音,啟動不動產文物評定程序,令餘下的船廠得以保留,並讓社會探討荔枝碗的發展規劃。

政府早前已率先清拆兩間船廠,日前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稱,餘下的九間船廠正朝清拆方向行程序。談駿業指出,海事局的職責包括研究和保護海事文化遺產,並促進發展相關活動。但現時毫無規劃就要清拆船廠是與職責背道而馳。

路環村民梁金漢表示,自己在荔枝碗已經住了半個世紀,見證船廠區的興衰。現時政府將這歷史建築群拆卸感到擔憂。他說,村民都希望能夠保留船廠,並優化村落文化,不希望荔枝碗日後的發展「無村落無人住,原有的文化就會消失。」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