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民署不聽民意 硬銷冰鮮禽 市民︰官員口水花亂噴 不負責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521

時間:2017年03月22日 14:14

 

本澳停售活禽超過1個月。民署管委會委員吳秀虹出席「澳門講場」時重申,政府暫時未有重新輸入活禽的時間表。多名市民致電節目反對以冰鮮禽取替活禽,並批評民署硬銷政策,對於市民的疑慮則「逃避得好叻」,「政府根本不聽市民意見。依家講個啲係口水花亂噴,全部不需要負責任。」梁女士說,每次有問題食品都是香港先驗到,澳門才後知後覺。主持人隨即催促「好多聽眾等緊」,梁女士則反駁︰「如果好多聽眾打嚟,就唔會我咁遲打嚟都打到啦!」亦有市民表示,以安全為由支持以冰鮮禽取替活禽。

吳秀虹表示,今次禽流感疫情較過去更嚴峻,對防控工作響起警號,專家學者意見認為,人禽分隔是最有效減低禽流感在社區爆發的措施;業界雖然有提出中央屠宰,但方案要維持進口活禽,無法確保所有活禽不帶有禽流感病毒,民署建議落實以冰鮮禽取替活禽供應的政策。

吳秀虹又澄清,根據內地規定,冰鮮雞和新鮮肉類不能添加任何防腐劑。她指出,民署對進口和零售的冰鮮雞都有抽檢和監管機制,不容許有人以急凍雞或凍肉的形式儲存冰鮮雞;她稱以自己買冰鮮雞經驗,至今未遇見有關情況,民署若接到市民投訴會跟進調查。有聽眾以巴西被揭發「黑心肉」為例,批評政府的食安監管工作不力。吳秀虹稱,民署除了抽驗進口肉類外,亦會收集國際食安資訊,以採取預防措施。她強調,不論活禽和冰鮮禽,民署的把關工作不會偏頗。

家禽業商會理事長梁明立以「失業」形容禽流感疫情對家禽業造成好大損失,他認為,全球都有禽流感疫情,但先進城市不會以停止活禽供應解決問題,又反問︰「點解唔積極啲去面對問題,而係想住出現問題既時間,就諗住消滅個班辦法出現問題既人?」他說今日節目嘉賓有三個官員對他一個失業人士,覺得好無意思,政府立場偏頗,現時又不斷在電視大肆宣傳冰鮮雞,業界根本無力反抗。

梁明立說,現時政府不斷推廣業界轉型賣冰鮮雞,然而,很多業界以家庭式經營幾十年,「唔係話轉就轉」。現時通街通巷都有得賣冰鮮雞,競爭太大,難以生存。他說︰「你一個民署高官,我買個垃圾鏟,買部垃圾車俾你,叫你轉型得唔得啊?」 他又反映,政府過去與業界有默契,以補助舒緩業界因停售活禽而帶來的生計問題,但今次停售時間長,政府亦未有表態,形容是默契消失,「大家鬥HEA」。

吳秀虹則強調,政府並非逃避責任,管委會主席曾多次與業界開會,希望回饋需要補助的情況,但業界態度只想恢復輸入活禽,對補助方面並無明確要求,民署不會放棄與業界溝通,希望業界提出具體協助方案。

 

有意見質疑,停止進口活禽可否永遠解決禽流感問題。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生梁亦好表示,2013年至今,全球約有 1,30多例H7N9禽流感病例,超過 3成病例死亡,病死率非常高。她指出,內地調查顯示,8成的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都曾暴露於活禽市場或接觸活禽。因此,若可減少暴露在活禽環境,相信可有效預防感染。她又提到,隨著禽流感病毒基因突變和洗牌,不排除出現人傳人的情況,且科學家發現禽流感病毒對過往的治療藥開始有耐藥性,社會更要留意如何防控感染禽流感。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