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對荔枝碗船廠「關心得太遲」 導賞參與者:不能抹殺造船歷史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337

時間:2017年03月18日 19:19

《論盡》媒體舉辦「我們的曾經:荔枝碗的船村故事——導賞活動」,3場導賞合共有70多人參與。參與者以年青人為主,但當中不乏中年人,亦有家長帶同小朋友參與,更有從香港來澳的參與者,一同認識荔枝碗村及造船廠的故事。除了導賞活動外,同場亦有售賣《我們的曾經──荔枝碗的船村故事》手繪地圖,讓讀者透過地圖,認識這片造船工業遺址過去的面貌。

導賞活動參與者黃小姐認為,社會對保育荔枝碗船廠的反應「關心得太遲」,指雖然不少人會到荔枝碗「影吓相、飲吓咖啡」,但對船廠的背景沒有太多思考。直到去年有人提出荔枝碗船廠的保育問題,加上近期荔枝碗船廠被拆,才發現對船廠關心得太遲,「如果可以早少少關心,可能會對政府嘅壓力大多少少。」她認為荔枝碗船廠絕對需要保育,即使保護不了,都會為社會帶來一個警號,「拆吓一樣,拆吓又一樣,咁下一次會到邊度?」

黃小姐又認為,若果政府將來決定保育荔枝碗,亦不應該過於刻意、商業化,「有啲嘢,可能唔搞佢就會係最好,只要安全,基本設施要穩妥就得,要保留返做最自然嘅嘢。」

另一名參與者鄧女士表示,自己的父親為銷售木材的商人,雖然小時候曾多次與父親來荔枝碗「收數」、找工人聊天,「以前好多船,好多工人做嘢,整緊一條條船嘅龍骨。」但對荔枝碗歷史的認知不多,透過導賞活動,才了解到荔枝碗船廠的歷史故事。她認為,荔枝碗船廠是本澳歷史的一部分,不能抹殺歷史,「路環以前被稱為澳門嘅後花園,但而家都改變哂,我希望可以保留呢度,留低歷史痕跡,讓下一代知道造船業以往嘅興旺。」

從香港來澳參與導賞活動的黃小姐表示,過往曾在本澳看過有關造船業的展覽,亦到過荔枝碗參觀,雖然船廠已荒廢,但對於政府清拆荔枝碗船廠感到可惜。又認為若政府只保留一至兩間船廠,就難以看到過往本澳造船業的面貌,希望政府能將整個荔枝碗船廠全片保留,重現造船業的面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