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社團發短訊呼籲9.17投票 擦邊球?選管會:不鼓勵相關行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291

時間:2017年03月15日 16:16

今年是立法會選舉年,政府公報週一刊登行政長官批示,公佈9月17日為第6屆立法會選舉日。消息一出,有社團隨即透過手機短訊呼籲會員在選舉日當日到票站投票,更有社團在短訊中表明會全力爭取立法會議席,爭取市民支持某社團,令人質疑相關社團有打「擦邊球」、甚至是偷步宣傳的嫌疑。

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今日召開會議,會後選管會主席唐曉峰受訪時主動向傳媒表示,對於有某些人士或機構發訊息提醒市民在選舉日投票,選管會至今未發現有違法行為。但為體現選舉公平,選管會不鼓勵有關做法。被問到選管會如何得知有社團發短訊呼籲投票?唐曉峰稱,因有部分公職局人員收過相關短訊。

唐曉峰重申,經修訂後的《立法會選舉法》明確規定,參選人在確定候選資格後至宣傳期前,不能作出任何競選宣傳行為,否則會構成輕微違反,可被科處2,000至10,000元罰金。強調一旦選管會發現有人作出違規行為時,必會嚴厲跟進,絕不「手軟」。但若相關行為不涉及違法,選管會亦會密切關注相關情況。

明公佈選舉日程表及組成提名委員會表格

隨著行政長官訂定選舉日期,選舉程序正式開始。唐曉峰表示,選管會將於明日(16日)公佈選舉日程表及組成提名委員會表格,有興趣參選人士可從明日起到公職局索取表格,或至網上下載。

唐曉峰亦指,上屆選舉有相當數量的投票通知書被退回,原因包括選民更改地址但沒有通知選管會。若選民收不到投票通知書,投票時可能會去錯地方。亦有選民誤解,以為在其他政府部門更改聯絡地址後,選民登記的聯絡地址會一併更改,但他強調,按照法律規定,政府部門不得隨便向其他部門透露市民所更改的地址,以保障市民私隱。呼籲選民若已搬屋或更改住址,應盡早到選管會或透過自助服務機更改。

立法會選舉增凸字選票 方便視障人士投票

唐曉峰亦提到,上屆選舉時有意見反映,因視障及失明人士無法獨立進入劃票間投票,需由第三者陪同,但此舉未能確保視障及失明人士投票的保密性。故此選管會將於今屆選舉為視障及失明人士製作特別選票,初步建議將選票上的競選組別篇號印製凹凸字,令視障人士毋須第三者陪同進入劃票間投票,確保投票保密性。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