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疑因醫療失當致腦癱 出生時無呼吸心跳 證人:搶救復甦行先 抽血檢驗其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275

時間:2017年03月14日 16:16

一名男童在2010年於山頂醫院出生時,疑因醫護人員疏忽導致腦癱,至今仍未能正常行走及說話,其父母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控告衛生局及涉事2名醫護人員。行政法院今日續審該案,傳召兩名醫生作供。其中,一名任職兒科、曾為男童進行復甦治療的醫生出庭時稱不記得個案詳情,要求被告一方律師及法庭展示她有份製作的文件以助記憶。但法庭用了很長時間尋找相關文件均遍尋不獲,最終由司法人員從庭外拿回相關文件,庭審才能繼續。

證人看過文件後表示,男童出生時她全程在手術室待命,男童出生時因沒有心跳及呼吸,故為男童進行心肺復甦術、插喉並且給藥。搶救期間還召喚了另外一名兒科醫生到場,現場亦有麻醉師及兩名護士協助。

被告一方律師問及,山頂醫院會否為所有新生胎兒抽臍帶血檢驗?證人稱並非一般做法,指抽臍帶血檢驗為判斷腦缺血的方法,但山頂醫院只會為分娩時出現缺氧的胎兒進行相關檢驗,不會為正常胎兒檢驗。她亦強調,涉案胎兒出生時沒有呼吸心跳,醫生此時應以搶救胎兒為先,待呼吸心跳恢復後才抽臍帶血檢驗。

驗血報告顯示產婦入院時身體有發炎 證人:難斷定是胎膜發炎

法庭亦傳召另一名曾經在山頂醫院任職婦科的醫生作供,被告一方律師向他展示2010年11月2日清晨5點產婦入院時的驗血報告,詢問他該名產婦有否出現「細菌感染引起的胎膜發炎」?證人指,驗血報告顯示血液內的白細胞及白細包分類有增加,顯示身體出現發炎,但難斷定是胎膜發炎。他指出,除了看白細胞及其分類反應外,亦可透過絲蛋白反應、孕婦是否發燒、羊水是否混濁、變色等症狀判定有否出現感染,但胎心率的改變卻非感染與否的直接指標。

山頂醫院的醫療報告顯示,產婦的催生過程中,有助產士為產婦戴上氧氣罩給氧。證人指,助產士及醫生會視乎情況為產婦給氧,以調整、改善產婦待產時的生理情況,但稱此舉只是輔助措施。被問到給氧是否對胎兒有負面影響?他回應指,適當濃度及份量的給氧會對產婦及胎兒帶來正面影響,但當氧氣濃度過高,則可能會抑制胎兒呼吸,帶來負面影響。而被問到給氧會否為產婦的情緒帶來幫助?他則稱沒有任何幫助。

醫療報告亦顯示,胎兒曾在11月2日出現過2次心率減速,第2次更歷時24至25分鐘。證人指,胎心率的正常範圍為每分鐘120至160下,當中可能會出現每分鐘5至25下的改變,認為每分鐘110至165下的胎心率仍可被視為正常。而胎心率的速度干擾可以有不同因素,如胎位、臍帶、胎盤、穿羊水、宮縮程度等。

證人亦指,胎心率減速可分為早期減速及晚期減速,早期減速為胎兒因子宮收縮造成壓迫,導致短暫心率減速,但很快就回復正常,代表胎兒對宮縮有正常反應。但若胎心率跌至每分鐘100下以下,就屬於晚期減速,會導致缺氧。

被告一方律師亦問到,圍產期缺氧是否引致腦癱的其中一個要素?證人指,本澳沒有關於遺產期缺氧引致腦癱的相關統計資料,但在外國,遺產期缺氧導致的腦癱佔全部腦癱病例的3至4成。並指產婦在分娩前及分娩時,都有機會導致胎兒腦癱,但分娩前的腦癱大多與先天性有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