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發欽︰荔枝碗未破壞到無法保育的地步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180

時間:2017年03月10日 19:19

政府日前清拆路環荔枝碗的兩間舊船廠,文遺會委員林發欽對此感到惋惜。他指出,過去無論是民間還是政府都對保育路環荔枝碗片區的取態是一致的,最終結果竟然是背道而馳。現時政府認為最危險的兩間舊船廠已經處理了,餘下九間應該吸取經驗,盡快修復,避免再次造成「非拆不可」的情況,現時還未至於破壞到無法保育的地步。他說︰「保育不單止是保育造船廠這個片區,而是保育緊路環歷史文化的重要基因,甚至是保育澳門過去一個很重要的行業的承傳。」

林發欽表示,造船業曾是澳門人賴以為生的行業,已成為今時今日澳門人引以為傲的手工業。保育舊船廠區實際上是要保存澳門手工業的技術,以及保育整個城市的特色和個性,甚至是保育澳門旅遊經濟多元化發展。

他說,荔枝碗整個片區經修復活化後,可以成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一個很有特色的片區。但若果將舊船廠全部清拆,再打造全新的海岸景觀,則性質已經完全不一樣。「我相信前者是獨一無二,鄰近地區都沒有的,這是我哋引以為傲的城市特質,而後者,在任何城市都可以做到,珠海情侶路就係咁,兩者所呈現出來的張力係完全不一樣。」

有一些路環居民認為,舊船廠區沒有悠久的歷史,而且「溶溶爛爛」,因此不值得保留。林發欽認為,這個純粹只是認知上的不足,可以透過解釋討論從而達到共識。現時要保育的正是路環將來在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中,能夠分享到經濟成果,令當地居民受惠。因此,關注保育議題的人士需要多向當地居民宣傳推廣,才能將保育的訴求更有效地代為行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