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保育則不應粗暴清拆船廠區 林玉鳳︰我覺得呢件事相當可疑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158

時間:2017年03月9日 19:19

民間仍在收集聯署要求文化局對荔枝碗造船村啟動文物評定程序之際,政府昨日就「先下手為強」,搶先清拆了兩間舊船廠。公民力量理事長林玉鳳認為,政府今次的做法粗暴以及無法理解,亦無顧及居民的感受,她對此感到驚訝︰「如果係想保育呢個地方,就唔係搵推土機就鏟埋去。」特首崔世安不止一次表示,政府重視保育、愛惜本澳的文化遺產。林玉鳳說,如果政府真心想保育的話,就不應該再做任何不可修復的清拆工作,應該先加固再規劃。

林玉鳳表示,政府昨日的清拆過程完全沒有為舊船廠的部件做記錄,以便日後可以還原。「只是將其當作垃圾一樣,用鏟泥車就咁鏟曬佢,政府咁樣拆法,似乎無準備要做還原工作。」她說,舊船廠有危險的部分要拆卸可以理解,但那應該是清理,而非清拆。政府以公眾安全為由要清拆舊船廠,但期間一直未有向公眾交出相關的安全報告,明顯說服力不足。雖然目測有關建築比較破舊,但政府亦從無講過不可修復。「整個清拆的動機有更大的疑問,我覺得呢件事係相當可疑。」

林玉鳳說,政府對荔枝碗的發展不講清楚,令陰謀論盛行,不利政府建立威信。再者,如果政府真的別有計劃的話,始終都需要向公眾交代,但未有計劃的時候,就不應該作出任何不可修復的清拆工作,「但政府依家做緊既就係不可修復,返唔到轉頭。」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