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會、交諮會主席改局長擔任 梁慶庭:不存在降格問題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153

時間:2017年03月9日 18:18

城規會會議(資料圖片)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道路交通規章》、《城市規劃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行政法規草案,建議城規會及交諮會往後不再由運輸工務司司長任主席,城市規劃委員會主席一職將改由工務局長擔任,交通諮詢委員會及交通高等委員會主席則由交通事務局局長出任,而交諮會副主席則由行政長官批示委任。草案亦建議撤銷物流業發展委員會及漁業諮詢委員會。另外,政府稍後亦會透過行政長官批示,頒佈環境委員會及公共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分別改由環保局長及房屋局長擔任。

有傳媒質疑上述多個諮詢組織的主席從司長改變成局長擔任,變相將諮詢組織的位階降格,諮詢組織的意見作用會被削弱。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強調不存在降格的問題,今次諮詢架構重組屬公共行政改革的其中一部分,尤其對諮詢組織進行檢討。諮詢組織的用意是希望進一步吸納市民及專業意見,為政府政策提供更堅實的民意基礎。經過實踐後發現部分諮詢組織的技術性較強,由諮詢組織對相應的部門來操作,對完善政策的效果會更好。

城規涉跨部門工作 由單一局長任主席是否適當?

草案其中一個最受關注的重點,就是城規會將由工務局長擔任主席,而都更會主席則繼續由運輸工務司司長出任。有傳媒質疑上述改動的原因,並指出城規會與其他諮詢組織不同,是《城規法》所規定設立的法定諮詢組織。加上城規會未來要面對城市總體規劃,涉及跨部門工作,質疑由工務局長出任主席是否適當?

梁慶庭回應指,都更會剛剛成立,因涉及到城市整個佈局發展,社會對都更會期望很大。而城規會雖為法定諮詢組織,但與其他諮詢組織一樣是諮詢性質,並已運作一段時間,隨著《城規法》進一步執行,未來將會進一步發揮應有的責任及作用。強調都更會及城規會均在運輸工務司領導下由司長負責,兩者並無矛盾,均在政府政策上分工合作。部分工作由司長來考慮大的發展框架策略,而具體執行則需由技術部門進一步配合。彼此之間是有機結合,冀通過修訂,在工作上安排得更好,諮詢工作做得更細緻。

至於為何政府修改《交通諮詢委員會》行政法規時,會同時撤銷漁業諮詢委員會及物流業發展委員會?梁慶庭解釋,相關撤銷屬技術上的處理,因上述兩個委員會過去因關係到海域及運輸,故放置在運輸工務司旗下。但經行政會討論,認為兩個範疇納入經濟領域會較合適,並非單純取消兩委員會。

多個運輸工務諮詢組織改局長負責 羅立文不願做主席?

另外,亦有傳媒提到,今次政府將多個運輸工務範疇的諮詢組織改由局級部門負責,是否因司長羅立文不願擔當主席一職?梁慶庭稱不存在這個問題。亦有傳媒問到,究竟相關變更由司長抑或是特首崔世安提出?梁慶庭指,今日所公佈的行政法規是經過行政會討論,由行政長官主持,這是經行政會討論後的結果。重申政府的目標是令諮詢組織的運作得更好,更好地吸納民意。

其他範疇何時調整?梁:未有時間表

今次諮詢組織的調整涉及運輸工務範疇,被問到其他範疇的諮詢織組何時會進行調整?梁慶庭稱暫時未有具體時間表,但重申不論在《特區發展五年規劃》抑或是《施政報告》中均對諮詢組織公共行政改革有目標。

donation-ad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