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兩船廠今被清拆 關注組:痛心、失望

即時報道 荔枝碗舊船廠發展及保育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8128

時間:2017年03月8日 18:18

X12號船廠於早上11時左右被夷為平地

海事及水務局聯同多個部門今早開始清拆荔枝碗X12及X15兩座船廠,早上9時許,海事局突然發出新聞稿,宣佈於今日清拆兩座船廠。同一時間,警方封鎖荔枝碗村的兩個出入口,只准村民及傳媒步行進入村內,而多名海事局人員、工人連同重型器具進場,首先清拆X12號船廠,約在11時左右完成清拆。期後工人於下午開始清拆X15號船廠。據現場消息指,由於X15號船廠的結構較X12號複雜,工人需要用人手清理船廠上的鋅鐵板後才能用吊臂車清拆。清拆期間,吊臂車多次發生故障,令清拆行動一度暫停。

工人利用吊臂車拆除X15號船廠

當工人利用吊臂車清拆X15號船廠期間,吊臂車的連接處(圖中)先後多次出現脫落,導致清拆行動需要暫停。

「守護荔枝碗造船村關注組」副召集人談駿業表示,關注組事前並不知道當局會在今早開始清拆船廠。他指出,造船業是本澳已式微的傳統工業之一,坊間對保育這個工業遺址已有共識下,政府卻決意清拆,導致整個工業遺址及造船文化的完整性被破壞。關注組早前發起要求啟動文物評定程序的聯署行動,但政府在行動尚未完結的情況下,突然清拆船廠,反映政府完全沒有審視過民間的訴求,關注組對此感到相當痛心、失望。

「作為荔枝碗村嘅一份子,若連村落都保不住,令下一代知道有呢事時,又點同下一代講解以次有呢個工業遺址?」談駿業指,關注組及村民將會儘快開會,計劃下一步行動。

有居住在被拆船廠旁邊的村民表示,昨日接到通知將於今日清拆船廠,形容船廠的狀況尤如「計時炸彈」,認為安全至上,不對船廠被拆感到不捨得。亦有村民指,船廠代表著荔枝碗村過往的歷史,對船廠被拆感到可惜,但「可惜都無辦法,最緊要安全為主,俾任何人行過都安全。」

訂閱每月紙本

工人利用燒焊槍拆除X15船廠的鋼架